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长江大桥南锚碇转入上部锚体结构施工
2017-11-07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讯 昨天,记者从镇江长江大桥施工现场了解到,由中铁大桥局集团负责施工的大桥南锚碇工程正在全力推进。目前,下游侧鞍部底节混凝土浇筑已经完成,标志着南锚碇由基坑填芯转入了上部锚体结构施工。

  工程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镇江长江大桥南锚碇为重力式锚碇,单体混凝土总量达36万方,设计外径为90米,按上下结构分为锚体与锚碇基础。锚碇基坑由地连墙、冒梁、内衬、底板、填芯等组成,深38米,由于工程量很大,施工人员采用大型铣槽机展开施工。

  据了解,基坑开挖工程量极大,基础填芯的混凝土共计达18万立方米。上部结构锚体顺桥向长度达88米,高达31米。主桥侧近36米的位置将设一处“鞍部”,鞍部高度达37米。设置“鞍部”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增加整个锚体的重量,使得锚体有足够的重量将主缆牢牢固定在基础之上;另一方面也为其上部散索鞍的安装提供了工作面。

  据介绍,镇江长江大桥南锚碇自去年4月开始地连墙施工后,经历了岩石爆破、土石方开挖、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等施工,广大工程建设者攻克了凝灰质砂岩、凝灰质泥岩、凝灰角砾岩等复杂地形条件下,超大基坑岩层控制爆破开挖、大规模土方运输等困难,施工人员采用多种工序立体交叉作业,有力推进了工程进度。目前,下游侧鞍部底节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南锚碇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预计南锚碇明年5月完成施工。

  (陈振润 施超 沈湘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