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居家养老服务遍布全社区 政府购买服务全覆盖
2017-11-06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6日讯 “截至2016年底,我市60岁以上老年户籍人口达68.4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5.1%,即4个人中有1个老人。老年人群体呈现出基数大、比例高、增速快、寿龄高、空巢多等特点,养老服务需求迫切。”日前,镇江市民政局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关于“扎实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重要建议办理情况时,这样介绍了我市老年养老工作的基本现状。

  顶层设计是关键入口

  “养老问题,每年市人代会都是焦点,备受人大代表关注。”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洪水强调。

  今年2月,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养老主题最受关注,市人大代表中万敏等11人提出《关于扎实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建议》,程美瑛等10人提出《关于对养老服务机构加强监管的建议》,孙维群等10人提出《关于大力扶持社会养老机构建设的建议》。最终,会议将其合并为一件重要建议,《关于扎实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列为年度重点予以推进、跟踪督办。

  5月份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3次视察养老服务机构和企业,1次学习考察无锡养老服务经验做法。同时,密集开展调查研究,持续助推政策供给及储备工作。

  得益于市人大常委会的多点发力和跟踪督办,一批重量级文件先后或即将出台:市本级《关于做好我市养老服务机构内医疗服务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进我市医养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丹阳和扬中《关于将护理院等纳入医保定点的通知》,初步建立起医养融合发展的政策体系;市民政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2017年镇江市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工作实施方案》,对养老院的生活服务、安全管理等115项指标进行整改完善;市食药监局、民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老年服务机构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对老年服务机构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部署。同时,《镇江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关于医疗保险促进医养融合发展的意见》即将印发,

  年底前还将制定出台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分别从总体布局、医保制度等方面对全市养老服务业做出制度安排。

  养老“不挪窝”,老人最欢迎

  “自己的家,住几十年习惯了,想做什么做什么,自在。”在京口区谏壁街道东街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4岁的杨淑英道出了许多老年人的心声,他们中的大多数希望“床位不离家,养老不挪窝。”

  针对这一情况,市民政部门鼓励社区和民资开办“日间照料中心”;同时,为解决老年人的就餐难问题,在全国首家建立了“老年助餐服务信息管理系统”。至2017年6月底,全市已有1960名老人办理助餐卡,累计助餐9.9万人次。

  为鼓励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我市出台多项补贴和奖励政策,如:对创办日间照料中心进行补贴,最高达每个50万元,运行后的日间照料中心每个每年最高补贴达12万元;对办理民办非企业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使用水、电、燃气、暖气、有线电视、固定电话等相关设施,按照居民用户标准收取费用,有初装费的减半收取;创办示范型、综合型和单一型助餐点,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和 2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并按每客每餐0.5元标准给予示范型和综合型助餐点运行补贴,给予单一型助餐点每年1~3万元的运行补贴。

  至2016年底,全市共建成老年助餐点228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10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95%。

  “当然,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困难,例如:多数养老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单一,难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市人大代表程美瑛同时建议:“将资源向社区居家养老倾斜,不断改善养老服务供给结构,统筹发展养老服务业。”

  解锁市场化之路

  “全市实现了政府购买服务制度以县为单位的全覆盖。”养老事业离不开政府的力量。

  市区已建立居家养老信息呼叫服务、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和入住养老机构服务“三位一体”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60岁以上的低保、“失独”和重点优抚对象中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同时享受居家养老信息呼叫服务、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和入住养老机构服务,上门服务时间分别为每人每月25小时和20小时;失能、半失能老人入住养老机构时,每人每月分别享受400元和300元入住养老机构服务补贴。但“养老服务社会参与不足”仍是当前存在的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倪艳平持相同观点:“兴办养老服务风险高、周期长、收益低,对投资者缺乏强的吸引力,特别是社区养老,社会参与的热情不是很高。建议通过放宽外资准入、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完善价格机制等措施,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张洪水表示:“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充分发挥职能,综合多种形式监督,持续从各个层面共同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民主形成全市养老服务工作大格局、强合力。”(陈杰 赵敬敬 林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