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导墅镇建了镇江首座乡镇烈士纪念馆
2017-11-02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日讯 丹阳有个名为导墅的小镇。该镇出了89位烈士,11个村“村村有烈士,村村有红色故事”。记者昨天了解到,导墅烈士陵园内今年兴建了一座革命烈士纪念馆,弘扬89位烈士的事迹。

  据介绍,导墅曾是丹阳共产党组织早期在农村开展地下活动的堡垒,是茅山抗日根据地的斗争前哨,丹金武地区抗日斗争的活动中心。因战牺牲的89名烈士中,在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有37名,解放战争牺牲37名,抗美援朝牺牲9名,还有6名是新中国成立后牺牲的烈士。他们的英雄故事,在当地也是妇孺皆知。

  革命先驱张连生,1927年5月回到家乡建立中共里庄、荆城党支部,谱写了导墅历史的光辉篇章。其间,有4位烈士献身。

  大华西庄蒋家村人蒋金柱,1975年12月入伍,后调到中越边境云南前线某部二连任班长。同年3月7日,蒋金柱所在部队接受收复148号高地的战斗任务。战斗打响后,他带领全班攻占了三道战壕,在攻占第四道战壕时,头部被子弹擦了一道约13厘米的口子,当即昏迷。苏醒后又和战友们扑向第五道战壕。战斗中蒋金柱多处负伤,左臂被子弹打断,又昏了过去。当他再次醒来,看到敌军机枪还在扫射,便以惊人的毅力向敌人机枪阵地爬去,用尽全身力量投出一枚手榴弹,最后壮烈牺牲。

  为了弘扬革命正气,告慰导墅籍89位烈士的英灵,这座纪念馆于2014年动工,2015年落成,今年对外开放。

  这座建筑面积680平方米的纪念馆,虽然规模不大,但设计精美,内涵丰富。按照不同的历史阶段,通过真实的史料、确切的数据、珍贵的图片遗物、群雕塑像和影屏的展示及简洁生动的文字记述,翔实地反映了导墅镇域89位烈士的革命事迹,叙述了36个群众革命斗争的真实故事和在境域内曾经发生过的6次大的战斗。

  记者了解到,导墅镇革命烈士纪念馆是镇江市唯一由乡镇自发修建的革命烈士纪念馆。

  (王国良 彭华梅 朱美娜 )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