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万圣节中西装扮忙不停
2017-10-31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儿童礼服

  中国江苏网10月31日讯 刚刚过去了重阳节,又来了万圣节,不少学校办起了节日主题活动,这中式传统装扮和西式cosplay不仅忙坏了家长们,也让不少相关行业看到了商机。

  中式服装:

  传统服装回归民族文化

  “重阳节的时候,学校办敬老活动,孩子回家说可以穿汉服参加。”甜甜妈妈在微信群里说,“虽然我们平时不穿汉服,但是买上一套还是很有意义的。”为了让孩子参加敬老活动,甜甜妈妈特意给女儿买了一套汉服。

  “穿去学校的路上回头率特别高,汉服穿上还挺有模有样的,像个小淑女的样子。”甜甜妈妈回忆起当天的情景还是很自豪。她把手机上的照片展示给记者看,照片上传朋友圈后,点赞数特别高,不少朋友都表示有机会弘扬传统文化,这种活动值得点赞。

  不过,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市面上专门销售中式传统服装的店铺很少。除了旗袍、新娘礼服外,还有一部分销售改良新中式服装的店铺,想要找一件真正的传统服饰并不简单。

  和甜甜妈妈一样,有的家长选择在网上给孩子买一套中式服装。记者发现,一套传统服饰的价格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有的十分重视细节,交领、袄裙、琵琶袖等不同的处理方式带来不同的效果;有的则以改良后的实穿性为主。一家专做儿童中式服装的店铺客服告诉记者,每到传统节日,店内销量都会增加,不少改良后的传统服饰既做到了继承传统,又注重实穿性,四季销量都很好。

  此外,不少家长表示,穿传统服装的初衷是让孩子理解传统文化,以后不仅会在学校有活动的时候穿,到了传统节日也会让孩子穿上,甚至还想给孩子拍一套“中国风”的纪念写真。

  西式道具:

  希望亲身参与制作

  万圣节来临,化装舞会随之热闹起来。恐龙、公主、稻草人……家长有不少想法,可是购买一套道具服装却往往价格不菲,第二年孩子身高长了,穿完了也就扔在一边。于是,租赁一套服装成为不少家长的首选,这也催生了服装租赁行业的火热。

  家长沈先生的孩子今年上大班。他表示,过去学校举办化装舞会,他发现一整套衣服的价格可不便宜,后来决定租一套公主服,每一年还有不同的造型。记者调查了解到,不少家长选择租赁的原因在于多变性和性价比。

  昨天,在市区一家儿童礼服租赁店内,沙发上都是打包好的道具服装,店员正在打包服装等待客人来取。负责人高女士告诉记者,临近节日的生意特别好,租金在100-300元/次不等,不少家长在周末就借走了衣服,节日当天几乎一件不剩。

  市区一家幼儿园的老师朱朱表示,学校举办化装舞会的初衷,不是想要办成妖魔鬼怪,而是希望孩子打扮成喜欢的卡通形象,同时让家长参与进来,并不希望家长将金钱与节日画等号。他们希望家长能亲手用身边的事物来为孩子装扮,比如披上一条围巾当做披风,告诉孩子学习超人的勇气,或者让孩子扮成美猴王,让他们学习美猴王身上善恶分明的精神。(俞佳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