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儿学习压力太大患上躁狂症 母亲16年不分昼夜照顾她
2017-10-20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0日讯 10月的秋风已经颇凉,上午10时许,30岁的章兰仍窝在被子里睡得香甜,露在被子外的面孔平静恬淡。章青悄无声息地走进房间,按一按女儿露在外面的脚上的穴位,再细致地将她的脚放回被子里,悄悄退出房间关上房门。

  “不敢吵醒她,怕她起来发病,她睡着的时候家人最安心。”68岁的章青头发虽然白得不多,但满脸的皱纹和疲态都在透露着这位老人的生活不易。16年来,她不分昼夜照顾患有躁狂症的女儿,家中一贫如洗,还欠有沉重的外债。

  平静生活起波澜:女儿突然发病

  16年前,生长在镇江丹徒区上党镇的章青有一个虽不富裕,却幸福美满的家。她在村里从事会计工作,丈夫晨瑞在外打工,女儿章兰勤奋好学,正在积极备战中考。好强的女儿为了冲刺心仪的高中,写下了一篇《不服输》挂在床头,每天彻夜读书学习。压力让这个年轻女孩脑中的弦越绷越紧,终于有一天,这根弦断了。

  “她突然楼上楼下疯跑,大喊大叫,时哭时笑。”章青回忆起女儿初次发病的情形,至今心有余悸,“我和丈夫都拉不住她。”经过医生诊断,章兰得了抑郁症,开始在家吃药休养。“前半年调养得好了一些,还考了个中专去外地上了学。但慢慢地情绪又开始时好时坏。”一次章兰闹着要外出,章青和丈夫劝女儿待在家中再养养,但女儿却发病了。“用脚把我和她爸爸踢开……”章青红着眼圈叹气道,“她脑子已经不清楚了,她不知道她在做什么。”

  2005年,章青辗转将女儿送到北京的大医院,章兰被诊断为躁狂症,一种比较严重的精神疾病。医院建议他们住院治疗半年,但每月万余元的治疗费用,却让这个月收入不到千元的贫困家庭难以承受。万般无奈下,章青只好带着女儿回到家乡,靠吃药治疗。

  母爱让她坚守:7年昼夜按摩

  躁狂症发作起来六亲不认,不仅砸桌子扔板凳,严重起来还会伤人。为此,章青把家中的利器都藏了起来,但有一次不慎将擀面杖忘在外面,正好赶上女儿发病,女儿拿起擀面杖对着母亲就砸了下来,幸亏章青躲闪及时,擀面杖砸在了桌子上,几乎断成两截。此外,章兰发病时还喜欢到处乱跑,一旦看不牢就不见了踪影。“有一次丢了22天,到处找都找不到,把我急得要跳河。”章青说,当时亲朋好友都劝她放弃,甚至连寡言的老伴也说,要不算了吧,但章青舍不下心头的挂念,“我总想,她是我女儿,我能坚持多久,就坚持多久。”

  章青一直坚持为女儿治病。“没钱看医生,我就自己看书、看电视研究这个病,电视上的专家说按穴位有帮助,我就每天帮她按摩穴位。”还别说,这一招还真有点用,原本每天夜里发病不肯躺下睡觉的女儿在章青的按摩下,虽然仍不肯入睡,但能平静地躺在床上了。“我从2009年给她按到2016年,按了7年,现在终于不按也能躺着了。”但这7年来,章青没有睡过一个好觉。

  困难家庭求助:想为女儿多撑一天

  16年来,章青夫妇先后送女儿住过数次院,再加上治病买药,这个原本就贫困的家欠下了一笔又一笔外债。“到现在还有5万元没有还掉,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还掉。”章青再次叹气道,“现在家里每个月残疾补助612元,老伴打工一两千元,去掉每月千儿八百的吃药钱,剩下的只能够生活的。”

  欠债并不是压在章青心头的唯一一块大石头,今年她已经68岁,老伴也65岁了,“等我俩不在了,还不知道女儿怎么办,我都不敢想。”章青有些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真希望能有好心人给些帮助,让我们能多撑一天是一天。”

  虽然生活艰苦,但章青仍怀有一颗感恩之心:“我也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别的不说,村里扶贫帮困从来没落下我,前段时间,市委宣传部童部长还给我送了一笔慰问金,对这些帮助过我们的人,虽然我们可能无法回报了,但我们全家永远万分感激。”(文中人物皆为化名)(晏海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