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装修首件事是砸墙砸飘窗?镇江市抗震安鉴办:别随意拆改
2017-10-17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7日讯 金九银十月,近段时间我市多个楼盘交付民用住宅超过千套。不少业主拿房后便启动家庭装修。为了增加室内面积、扩大收纳空间,砸墙、砸飘窗成了首要工程。对此,市抗震安鉴办提醒,房屋装修使用时,不要随意拆改承重墙、剪力墙、梁、柱,否则会带来安全隐患。

  近年来,新建楼盘住宅的“标配”飘窗,成为业主装修时最想“动手”的地方。9月刚拿到新房的彭先生看到家里3个房间都有飘窗,便向设计师咨询是否可将客房中的飘窗敲掉,改成一组收纳柜。设计师看了图纸后说,图示上未标注飘窗结构是承重墙,应该可以敲掉。但彭先生家即将开工时,有邻居友情提醒:敲不敲飘窗,最好向物业备案。结果物业给出的答复是:飘窗里都自带钢筋,要是强行拆卸,会破坏整栋楼的承重结构,飘窗不能拆。彭先生一家有些纳闷:这处空间属于室内,动不动业主应该有自主权。

  房屋装修使用时,究竟哪些能拆改?市抗震安鉴办提醒市民,不要随意拆改承重墙、剪力墙、梁、柱,不要在承重墙体上开挖壁柜或拆墙改窗、拆窗改门等。对于砖混结构的建筑,凡是预制墙板一律不能拆除,也不能开门开窗,特别是厚度超过24厘米的砖墙,一般都属于承重墙,不能轻易拆除和改造。房间中的梁柱也不能改。梁柱是用来支撑上层楼板的,拆除或改造就会造成上层楼板破损掉下,相当危险。

  同时,阳台边的矮墙不能拆除或改变。一般房间与阳台之间的墙上都有一门一窗,这些门窗可以拆除,但窗以下的墙不能拆,因为这段墙是“配重墙”,它就像秤砣一样起着挑起阳台的作用,如果拆除这堵墙,就会使阳台的承重力下降,导致阳台下坠。

  平时,市民应多对房屋进行观察自检。若发现墙体有裂缝自上而下,一端裂口较大,另一端的裂缝较小,长度较长甚至上下贯穿;裂缝较深,甚至于穿透墙体,这类裂缝一般为结构破坏裂缝,代表房屋承载力已不足,存在垮塌风险。此外,如梁、板的跨中或端部出现明显的裂缝,柱子有裂缝,说明该构件可能承载力不足。

  (翟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