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新区积极探索开发区“放管服”集成改革经验
2017-10-13 14: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讯 “这里是集成管理指挥中心,收到请回复!”“收到!”“危化品车辆苏L99628已偏离规定通行路线,请查明情况。”“收到!”10月12日,镇江新区集成管理指挥中心内,实时电话、视频连线,电子大屏上一目了然。当天,全省开发区“放管服”集成改革现场会在镇江新区召开,全省46个国家级开发区和部分省级开发区负责人等,观摩了一起危化品车辆偏离既定路线的成功处置案例。

  镇江新区集成管理指挥中心现场

  镇江新区集成管理指挥中心于今年7月建成,是开发区探索推行“放管服”集成改革的重要平台。指挥中心对项目监管、民生热点、社会治理等各项综合管理服务事项进行信息采集、指挥调度、监督考核,实现全领域覆盖、全时段监控、全过程留痕、全方位考核。

  “为了加强对重点车辆的安全管理,镇江新区将公安巡逻车、危化品运输车等车辆的GPS定位系统整合到中心平台,随时可以查看相关车辆的实时位置和行驶轨迹,如果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系统将自动报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电子大屏还汇总了新区的企业、人口等基础信息,社会治理实时数据如工单处理情况、社会治安的趋势分析及“暖企惠民”大走访的完成情况,以及全区大气、水质、水位等监测实时数据,指挥中心实时掌握监测数据,做到提前预警,提前处理。

  今年以来,镇江新区推进行政审批创新改革,实现“一层全链管审批”;实施社会治理网格建设,实现“一张网格全覆盖”;建成集成管理指挥中心,实现“一个平台总调度”;探索过程监管全新模式,实现“一支队伍抓执法”,探索形成了“四个一”的集成改革路径和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模板。

  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催生实体经济繁荣,镇江新区在便民利企、优化服务上自我加压、寻求突破——在实现全省“3550”行政审批改革的基础上加码升级,推出“2332”阳光高效审批改革,即2个工作日完成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获得不动产权证,32个工作日完成工业企业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在大力压缩审批时限的同时,镇江新区在行政审批环节上压缩了50%,立项到施工许可材料上精简了33%。

  镇江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

  在8月1日试行该项改革以来,央企投资的航发优材航空粉末盘项目、世界500强科莱恩公司蜡粉及添加剂项目和新区上市企业东方电热电加热器项目等,从立项到完成施工许可审批时长均控制在30个工作日内,在提出“32”目标的基础上实现再提速,便民利企服务成效初显。

  此外,将基层党建、综合执法、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社会治安、劳动保障、文明志愿、平安综治、社会民生等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十大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实现“十网归一”,有效解决了原有网格设置过多带来的资源浪费、职责不明等问题。将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劳动监察、市场管理、社会治安等六支执法力量进行整合,则是镇江新区探索过程监管全新模式的有效尝试。

  全省开发区“放管服”集成改革现场会

  镇江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秦海涛在全省现场会上介绍经验时说,对开发区而言,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聚焦”,最重大的改革就是“集成”,最核心的追求就是“便利”。开发区集成改革重在释放叠加效应,镇江新区在改革中正全力以“社区+园区”推动网格设置便利化;以“项目+人才”推动资源配置便利化;以“管理+服务”推动营商环境便利化,在“+”法上下功夫,以便利空间腾出发展空间,以便利因素激活发展要素,努力形成“1+1>2”的叠加效应。

  以构建具有开发区创新特色的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新模式为总体目标,到2017年底组织完成试点工作,到2018年上半年基本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到2018年底形成更加完善、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改革体系,“放管服”集成改革探索,镇江新区将继续前行。(龚江婷 张燕 张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