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十一”预售战悄然打响 支付定金后会遇到不少麻烦
2017-10-11 1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1日讯 虽然离“双十一”还有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但电商平台上的预售战已经悄然打响。为了能够提前锁定客源,商家们在这场预售战中可谓“煞费苦心”,各种预售促销活动让人眼花缭乱。看似给“剁手党”们带来不少优惠的预售,实际上背后的“套路”还真不少,下单预付定金时还得多留心。

  从九月中下旬开始,镇江市民陈小姐就开始为今年的“双十一”做起了准备,陆陆续续在网上预订了超过5件商品。虽然离拿到商品还有一个多月甚至两个月的时间,但陈小姐目前已经支付了共计500多元的定金。作为资深网购达人,谈起商家早早拉开大幕的“双十一”预售,陈小姐说:“只要支付少量的定金,就能提前锁定自己心仪的商品,不用再等到‘双十一’当天凌晨去疯抢了,而且预订还有不少的优惠,何乐而不为呢?”

  对于网购一族来说,预购可以提前锁定商品;而对于商家来说,预售则是提前锁定了客源。昨天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双十一”预售商品,从衣服鞋帽,到家居家电,不少品类的商品已经开始预售。“1元预订”“定金膨胀”“无门槛优惠券”……商家在预售活动中,推出了各种优惠,不少商品预订的到手价,要比“双十一”当天购买的价格还要低,有的商家甚至列出了价格的比较表,吸引顾客提前下单。

  记者注意到,针对预售活动,不少商家在页面上详细列出了预售规则,在这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关于“定金”相关规则,如尾款开始付款后,需在要求的时间内支付尾款,若超时将自动关闭订单,且定金不予退还、赠品不予赠送。此外,申请退款时如判定非卖家责任,定金恕不退还。

  根据往年“双十一”的相关消费投诉,记者了解到,参加预售活动,消费者在支付定金后也会遇到不少的麻烦事儿,如有消费者反映,在支付定金后发现尾款金额上涨、商品发生改变以及活动规则修改,但定金却无法退回的情况。针对在预售活动中可能出现的纠纷,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按照《合同法》规定,若消费者不履行合同,是无权要求返还定金的,所以面对预付定金享低价的优惠,还是要更加理性。此外,为了防止商家不履行相关承诺,在预付定金前,要注意截图留存活动页面的相关信息,以便发生纠纷时维权所用。(施静静)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