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买上万元的治疗仪降血压没效果 老人要求退货遭拒
2017-09-28 16: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8日讯 声称能够治疗21种心脑血管疾病的高电位治疗仪,一些老年人在“免费体验”后,不惜重金将设备买回家,却发现实际治疗效果并没那么神奇。镇江市消协前不久就接到了市民孔先生的投诉,反映购买的高电位治疗仪没有达到商家宣传的治疗效果,要求退货遭到拒绝。

  投诉:治疗仪没效果,消费者要退货

  家住绿竹巷的孔先生今年77岁。2016年4月,他在市区一家医疗器械体验店体检。该店负责人宣传说,高电位治疗仪能够治疗21种心脑血管疾病,比如高血压。购买这款仪器后,回家只要坚持用上一年就可以做到不吃药,达到正常的血压值。此外,购买仪器还可以赠送购物卡及礼品卡。该店负责人还承诺,如果一年后没有效果,店里有新产品推出的话,旧机可以不折价参加“以旧换新”。

  在如此“优惠”的诱惑下,孔先生动了心。2016年6月,他花16800元购买了这款高电位治疗仪。买回家后,孔先生坚持使用,可用了近一年时间,今年5月17日在社区体检时,测量的血压仍然很高。孔先生认为,治疗仪没有达到商家宣传的效果,想要退货。可是他去找原先的体验店时,却发现已经关门。孔先生又联系上了该店的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答应将孔先生购买的治疗仪进行代售,但价格要打很大的折扣。孔先生认为损失太大,要求全额退款。

  市消协接到投诉后,调查发现这款高电位治疗仪的适用范围,仅仅是对神经衰弱、失眠、便秘有辅助治疗作用。经市消协多次协调,纠纷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商家愿意补偿孔先生7000元,高电位治疗仪仍归孔先生使用。

  调查:“免费体验”频频盯上老年人

  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形形色色的“免费体验”店在销售像高电位治疗仪这类医疗器械时,治疗作用的虚假和夸大宣传,基本上都是口头进行的。店内宣传资料上看不出任何破绽。由于老年消费者往往无法有力举证促销员夸大宣传的具体细节,因此退货和索赔相当困难。

  此外,老年消费者希望远离疾病困扰的迫切心情也给一些不法商家有了可乘之机。市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免费体验”“健康讲座”“义诊”等是医疗器械、保健食品销售的主要形式。在销售活动中,经营者都有小恩小惠的赠送行为。老年消费者大多爱面子,自尊心很强,他们认为已经享受了别人提供的服务,接受了人家的礼物,要是不买回家,就太过意不去了。特别是一些所谓的“权威专家”在进行销售宣传时,故意卖弄专业词语,夸大老年人的健康问题,让老年消费者觉得自己的健康问题严重,不买不行。还有一些老年消费者有从众心理,看到其他老年消费者陆陆续续都买了,自己也就不由自主地买了。

  支招:理性购物,受骗后立即投诉举报

  实际上,老年消费者爱买医疗器械产品、保健食品,问题不仅仅出在老年消费者身上。要想改变这种状况,老年消费者、子女包括社会各个方面都应该做出努力。对于子女来说,平时一定要注意跟老年人的沟通方式,不要一听到老人花钱买保健品,就极力反对或完全纵容。应该和老人一起探讨如何正确认识和辨别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的功效。社区或相关机构应该多通过健康讲座等形式普及科学保健知识,让老年消费者从权威的渠道获取保健知识。

  针对老年消费者被医疗器械产品、保健食品所骗的情况,市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遇到这样的情况,老年消费者一定要坚持维权。一般情况下,老年消费者的维权以及法律意识较低,他们怕子女埋怨,怕人笑话,往往采取息事宁人、自认倒霉、花钱买教训的态度,这让骗子们有了更多逍遥法外的机会。所以老年人在遇到被骗的情况时,应及时拨打工商部门或者食药监部门的电话进行举报投诉。“保护消费者合法利益,最根本还是需要消费者本人提高警惕,尤其是老年消费者,务必要擦亮眼睛,不要被不法商家的虚假宣传所蒙蔽。”这位负责人说。(陈红生 施静静)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