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7国际低碳(镇江)大会实现“近零碳排放”
2017-09-28 15: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8日讯 购买200吨核证自愿碳减排量,抵消会展期间产生的温室气体,以“碳中和”加绿色办展的方式,身体力行会展倡导的低碳理念,昨天闭幕的2017国际低碳(镇江)大会实现了“近零碳排放”。这是记者从大会闭幕式上获得的消息。

  昨天的大会闭幕式暨成果发布和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一批大会成果对外发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低碳认证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于洁,作为第三方机构发布了大会“碳中和”实施情况。按照相关核查和碳中和程序,该机构评估确认大会实现了“近零碳排放”目标。

  “低碳大会本身践行低碳理念,实现‘近零碳排放’目标,既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更具示范效应。”市发改委主任殷国兴介绍,本次低碳大会筹备之初,就明确了低碳办会的要求,并专门制定了“国际低碳(镇江)大会近零碳行动”计划。根据行动计划,低碳大会的举办,要在参展厂商、布展规模、综合影响力、参会和办会人数不断刷新高的基础上,确保单位碳排放强度每年以10%的幅度下降。同时,大会实际产生的温室气体,要以“碳中和”的方式抵消。

  举办大规模的会展,从场馆搭建使用工程机械消耗的燃油,到场内照明、空调运行花费的电力,都会直接或间接导致包括二氧化碳在内的温室气体排放。如何让单位碳排放强度逐年下降?必须绿色办展。据大会组委会介绍,本次低碳大会严格实施绿色布展搭建、绿色展品运输和绿色展馆运营,尽可能减少使用一次性参展布展用品,“大会用车基本都是新能源汽车”。

  绿色办展也难免产生温室气体,已经排放的温室气体又如何“归零”?于洁说,购买自愿碳减排量进行“碳中和”,已逐渐成为通行做法。这些碳减排量全部来自减排项目,如森林碳汇、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等,并经过权威机构核证。以贡献减排的碳减排量,抵消等量的温室气体排放,便可以“碳中和”实现“近零碳排放”。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参与过全国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的核查工作,是国内碳排放权交易的权威核查机构。经该中心评估核算,2017国际低碳(镇江)大会在场馆搭建、会展期间因使用电力及其他能源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为200吨二氧化碳当量。

  昨天,通过购买并注销经核证200吨国家自愿碳减排量,本次大会排放的温室气体排放被等量抵消,实现了“近零碳排放”。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对此予以确认,并颁发“碳中和”证书。(梁和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