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看钥匙照片网店就能配一把?业内:一次性成功率不高
2017-09-14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4日讯 “钥匙一定要藏好,别让人拍到。”近日,一则关于钥匙的新闻引出网友热议:一个人将同事的钥匙拍成照片后传给网店,从网店配到钥匙成功打开同事家的门入室盗窃。一张照片真能配到钥匙?对此锁具业内人士称,照片配钥匙的确有可操作性,但是一次性成功率并不高。

  网店承诺

  配到可以开锁为止

  昨天记者打开淘宝网,输入关键字“配钥匙”,跳出来多家店铺,其中有“看图远程配钥匙”、“图片远程配钥匙”、“看照片配钥匙”。

  记者选择了一家拥有1808个成功交易的链接。在635个评论中,有人夸赞配得好,“店家很厉害,真的,看图就配了一把”,“一张照片就把钥匙做得完美”。也有客户吐槽,“(钥匙)开门卡住了”,“花了两百块配的图片钥匙,配了两次都还没成功”。

  记者联系了店铺客服,以家人出国将钥匙带走为由要求配钥匙,并提供了记者随身携带的钥匙图片。客服回复,只看照片配钥匙的话,防盗门钥匙300元一把,木门、车库门钥匙50元一把。

  关于能否百分之百开锁,客服发了一大段文字,其中写到,“图片配钥匙是技术活,没办法保证一次可以100%给你开锁”,“现在成功率是100%,只是次数的问题,有些时候要重新配好几次,不支持配了一次就说不配要退款”。

  客服还给记者发了两张照片指导记者如何拍钥匙正反面的清晰照片。

  锁具业内人士

  看图配钥匙有可行性

  图片配钥匙,真有那么神?记者来到梦溪路一家锁具店咨询。正在帮客人配钥匙的卢女士告诉记者,店里只接受以钥匙配钥匙。卢女士说,照片配钥匙理论上有可操作性,特别是大厂商做出的钥匙,很多业内人士会研究它的结构,而小厂商做出的钥匙缺乏规律性,反而不容易依照图片配出。

  卢女士说,以图片配钥匙,常用的房门钥匙、抽屉钥匙一次性成功率很低,大约10%,最容易配出的其实是汽车钥匙,一次性成功率大约有50%,不过由于汽车钥匙内含芯片,即使真的配成功了钥匙,也只能开车门,无法开走汽车。

  律师

  店家应承担更多义务

  关于用照片远程配钥匙,记者咨询了律师傅小景。傅小景认为,钥匙和其他的个人物品不一样,提供配钥匙的店家应该承担更多的管理义务。如果消费者只提供图片,店家有义务核实消费者的身份。记者远程配钥匙的理由是家人出国,傅小景认为此时店家应该非常谨慎,可以要求记者出示相关证据。如果证据不足,店家应从安全角度考虑拒绝提供服务。

  如果因为配钥匙真的发生了损害行为,而提供服务的店铺又没有尽到管理义务,傅小景认为店铺要承担一定责任。

  傅小景说,远程照片配钥匙是新鲜事物,既然存在隐患,相关部门应该及时“打补丁”,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防止损害发生。

  (张驰川)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