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忽冷忽热幼儿园新生扎堆看病 如何避免交叉感染?
2017-09-13 0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讯 近来,我市天气阴晴不定,忽冷忽热,不少抵抗力差的幼儿因此生病。昨天,记者从江大附院儿科了解到,上周起,儿科持续出现幼儿园小班新生就诊高峰,其中90%以上被诊断为流感病毒感染。

  一天接诊50几名患儿

  小班新生超过30个

  “上周四在专家门诊上班时,我一天看了50几个孩子,刚上小班的宝宝就超过30个。很多家长跟我反映,孩子刚上幼儿园,没几天就感冒了,班上孩子也是接连中招。”江大附院儿科专家顾兆坤教授表示,新生入园时刚好赶上换季,加上环境的改变,幼儿免疫力尚不完善等原因,每年秋季开学后幼儿扎堆就诊成了必然现象。

  顾兆坤告诉记者,幼儿对病毒、细菌的抵抗力比较弱,加上入园前一直以家庭生活为主,上学后,接触病毒、细菌的几率大大提升,感染几率自然也增加。另外,三四岁的孩子鼻毛很少、鼻孔比较狭窄、鼻腔血管比较丰富、气管和支气管短且较狭窄、肺泡数量少而且弹力组织较差,免疫功能还不成熟,因此极易引发交叉感染,造成“一人感冒,多人中招”。这种情况一般会持续半年左右。

  “从近一段时间的门诊情况来看,患儿主要以流感病毒和鼻病毒感染居多,其中流感病毒占90%以上,一般表现为发烧、咳嗽,通常会持续5天左右,只要对症治疗,很快就会好转。”顾兆坤表示,在儿科门诊,医生经常遇到家长带感冒患儿就诊时,对医生开具的血象检查表示不理解。“为什么小小的感冒就要抽血?”对此,他也呼吁,血象检查非常重要,是判断孩子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的金标准,希望家长给予配合和理解。

  如何避免交叉感染?

  儿科专家提出“建议处方”

  对于如何有效降低孩子交叉感染的几率,顾兆坤开出几条“建议处方”。

  无论是在幼儿园还是家中,都要做到勤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并给孩子养成勤洗手、洗鼻的习惯。喝水能够起到净化口腔和胃肠的作用,平时除了保证孩子足量饮水,还要补充维生素,多吃瓜果蔬菜,不少孩子都有挑食的毛病,对于不喜欢吃的蔬菜,家长可以剁碎做成饺子、包子或煮汤,以保证每天维生素的摄入量达标。

  天气逐渐转凉,要注意适时增减衣物,尤其在幼儿园睡午觉时,最好能换睡衣睡裤睡觉,并防止起床受凉。避免感冒,关键在于增强体质,不妨增加户外活动时间,让孩子多晒太阳,多运动。如果不慎感冒,应对患儿予以隔离,感冒的宝宝最好不要去学校,避免交叉感染。

  “当然,孩子上幼儿园后,感冒生病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家长也无需过于担心”,顾兆坤提醒,孩子的抵抗力是在成长和锻炼中逐渐增加的,家长和学校做好卫生保健工作的同时,也要放手让孩子多接触自然、多与同学交流。(孙卉 杨泠)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