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老企镇江面粉厂珍贵档案被征集进市档案馆
2017-09-13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讯 近日,有热心市民向市档案馆提供线索,称一位张姓市民手中存有民国时期镇江“两个半烟囱”之一的镇江面粉厂的大量档案。随即,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将这批珍贵档案征集进馆并永久保管。

  据档案工作人员了解,由于企业体制改制等原因,镇江面粉厂部分档案遗落到张姓市民手中。由于保管条件有限,作为镇江面粉厂原管理者之一,这位市民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决定把档案捐赠给市档案馆。市档案馆工作人员抓紧时间上门联系,发现这批档案距今近70年,数量较多。虽然破损严重,仍是研究镇江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史料。市档案馆工作人员随后将这批史料及时征集进馆。

  镇江面粉厂创始于1908年,厂址最初在瓜洲镇。迁镇后,先后更名为贻成面粉厂、贻成晋记面粉厂、贻成新记股份有限公司。1937年12月8日镇江沦陷,面粉厂由日寇镇江宣抚班霸占,1938年10月交由日商新井洋行经营,名称变更为镇江面粉厂。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由国民党军政部和镇江县政府先后派员驻厂监管,并于1946年春恢复生产,直至1949年4月解放,镇江面粉厂被市军管会接管,成为全省大中型面粉厂中唯一的国营企业。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市档案馆馆藏镇江面粉厂档案主要是抗战胜利以后至1949年镇江解放期间形成的档案,共272卷,并编制了卷内文件目录、案卷目录和开放档案案卷目录。这次征集入馆的档案,主要为解放战争时期和建国初期的档案,包括面粉厂组织规程、业务计划纲要、工作报告等内容,它们进一步补充了镇江面粉厂馆藏全宗档案,对研究镇江建国以来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价值。(王少寅 干光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