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研制灭火器消防产业联盟筹备会现场试效果
2017-09-12 11: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镇江讯(孙德圣 翟晨)9月11日上午,中国环保绝热材料、消防产业联盟成立筹备会在镇江新区举行。会前在镇江新区华星美科新材料(中国)有限公司开展了一场别具匠心的消防演练会,展示了一种最新研制的灭火器。

  演练现场人头攒动,精彩纷呈。流淌火三四秒钟就被扑灭,不再复燃;800°C高温的燃烧木材熄灭后就能用手拎起来;155升的汽油着火升起滚滚浓烟,用9升的灭火器半分钟左右就扑灭,而汽油还能接着用……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一个直径3米的大油盆,里面有155升的汽油,大火烧起来后,滚滚浓烟升到10几米的高空,隔着20米都有焦灼感,灭火员用9升的手提式灭火器,仅用三四十秒就将火扑灭。

  在接连扑灭了着火的木屋、轮胎后,灭火员用特制灭火器喷灭了地上的流淌火,流淌火灭完后,地上覆盖了一层白色泡沫,便不再复燃。

  这种“颠覆传统干粉和水基型灭火剂(器)大型灭火演练”令围观者赞叹不已,变魔术般的灭火效果吸引大量围观者驻足拍照。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306研究所、安华环保新材料产业研究总院技术专家邹军锋解密道,“这是新一代灭火器,使用了特殊材料,融合了传统灭火剂的特点,能够实现强降温、空气隔离、中断链式反应,其中,里面的化学成分在高温下会分解、吸收大量的热量,达到短时间降温的效果。”

  邹军锋透露,灭火器里的材料有多种特殊的化学成分,他们用特殊的工艺整合了这些复杂的成分,实现了能灭各种材料火灾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新型灭火剂还很环保,灭火后产生的泡沫容易清洗,不会有粘附和残留。

  这次会议和演练旨在聚焦绿色消防、宣扬环保理念,专注高科技研发、整合交流平台,会议由中国消防协会、中国绝热节能材料协会、中国消防协会森林消防分会主办,由安华环保新材料产业研究总院、华星美科新材料(中国)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306研究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206研究所承办,举办方和国家发改委、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上,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家组成员王高潮说:“现场展示的灭火效果和环保性通过了不仅能灭火还要能防火的考题。”

  与会的消防部门有关负责人等专家则指出,便携高性能灭火器可作为应急处理工具,对于家庭火灾而言很重要,还可解决高速公路事故失火等消防车辆无发到达现场灭火难题。

  会上,就安华环保新材料产业研究总院成立中国绝热节能材料协会防火灭火材料分会,中国绝热节能材料协会秘书长韩继先提出了目标定位、战略规划和具体要求,要求分会抓紧筹备成立,积极推动灭火材料行业标准制定。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