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中开启医保惠民之窗 针对特定人群实施精准帮扶
2017-09-11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市医保中心主任陆纪云走访慰问王文建家

  中国江苏网9月11日讯 以往只有到了年底才统一救助,以后“七一、八一、九一、十一、元旦”等也将成为救助时间节点,并渐成常态。自大走访开始后,扬中市医保中心听取民意、补齐短板,将原有的医疗救助政策进行了适当调整,由年底统一救助,改为不同节点针对特定人群实施精准帮扶。今年以来,已救助包括党员、优抚对象、学生在内的重大疾病患者880余人,金额达340余万元。

  开学季 爱心医保再行动

  “开学了,这几天我们通过系统筛选出7位患有重大疾病的儿童,再次开展‘520精准帮扶’活动,为困难学生送去关怀和帮助。”8月30日早8点,在驱车前往八桥镇途中,扬中市医保中心主任陆纪云对记者说。“爱心医保精准帮扶”活动之前一般在年底集中开展,今后他们将常态化开展这项活动,及时为贫困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

  在顾洪云家,一栋三层的老楼房内,自上而下没有任何装修的痕迹,房间、地面、楼梯都是水泥面。14年前,从大儿子出生的那一天起,先天性心脏病这六个字便深深烙印在顾洪云的心里。多年来,一家所挣之钱基本用于孩子的治疗,2015年,大儿子终于通过手术重获健康,但家里也因此雪上加霜。

  “顾家总体产生的医疗费用9.4万元,按照规定,我们已给予适时报销。这次,孩子重新入学,我们便又准备了2000元的医疗帮扶金,希望能多少帮衬点。”递过信封,陆纪云说道。

  全城搜 补上缺失的0.4%

  此行的第二站是西来桥西来村的张明星家。谈起先前联系这户的事情,市医保中心副主任黄高伟笑言:“都可以写个小故事了。”

  原来,在一周前,市医保中心一一联系救助家庭时,始终找寻不到张明星。“我们根据登记地址,联系了西来桥北胜村的村干部,他们在村里找了一圈没找着,便又去派出所查,发现村里没有此人。后来,我们就去翻张明星申请办理社保卡的资料,在那里找到了他的电话,接通电话后才知,他已搬到了西来村。”

  “我今年38岁,安徽人,15岁就来扬中了,现在做瓦工。去年6月,儿子患病后花了不少钱,好在他有学生保险,报销了有一大半。”接过救助金,张明星说道,“今天,孩子去报到了,真的是谢谢你们,真的。”

  “我们的原则是,只要在扬中参保,无论户籍在哪,都可享受医保政策。但从统计数据来看,虽然我市医疗保险户籍人口覆盖率已达99.6%,但仍有0.4%的市民未能参保。”陆纪云介绍道,“现今,2018年度的缴费工作已经展开,我们实施了‘海陆空’立体式宣传,并计划到年底开展‘全城搜索’活动,将断保和未保人员在媒体登出,希望通过全市热心人士的共同参与,补上那缺失的0.4%。”

  多层次 提标扩面普惠民生

  无论是王文建的女儿,还是王镇杨的侄子,两位孩子所患之病,令人痛心。几经波折后,王文建之女终于得到好心人的骨髓,重获新生;而王镇杨的侄子却没有那么幸运,永远离开了家人。

  “在精准帮扶中,我们将政策和标准用至极限,形成了多层次、高标准救助体系,参保人从最初的基本报销到大病保险再到医疗救助,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享受层层帮扶。一些不符合救助条件的,我们也从有限的办公经费中挤出给予上门慰问。”黄高伟介绍道,对于这两个孩子,标准都是置顶的,共补给了近70万元。

  据了解,全国医保运行原则为“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在扬中,因参保人员基数小、上级补助标准低等问题,近年来,常常入不敷出,需要财政补亏兜底。为此,除了应保尽保扩面外,市医保中心也在想办法积极向上争取央补、省补资金,努力将医保基金蛋糕做大,让更多百姓享受到医保的惠民政策。(镇江日报记者 袁刚)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