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小米山路(桃花坞路-焦山路)改造工程竣工通车
2017-09-05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生态滤污池

  中国江苏网9月5日讯 经过近半年的施工,小米山路(桃花坞路-焦山路)改造工程近日竣工通车。昨天下午,记者在新修的道路现场看到,漆划的交通标志标线将机动车、非机动车引导分隔开来,改变了以往车辆混行的状况;路灯、标牌、生态滤污池等新装设施全部安装到位。

  小米山路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石杨告诉记者,原路段建于上世纪80年代,配套管线已不能满足城市发展要求。尤其是原建排水管道,建设标准较低,汛期易造成内涝。其中京口大润发、桃花坞新村七区等处,一有暴雨就淹水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另外,我们在开挖过程中发现,自来水管道、燃气管道腐蚀、锈蚀现象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石杨说。

  据了解,小米山路是周边竹林山庄、梦溪嘉苑、桃花山庄、桃花坞新村七区等多个小区的集中汇水区域。因地面坡度较大,一旦下雨,排水速度及水流峰值来得非常快。而原排水老箱涵的设计标准较低,汛期排水不畅,雨大时易造成周边积水。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市规划设计院根据历年来过水断面的峰值,确定此次新铺设直径2.4米、总长290米的球墨铸铁排水管,这是国内首例运用在城市支路、居住密集区的最大口径排水管。实践证明,使用该管道节省了工期,减少对周边居民出行的干扰;此外,球墨铸铁排水管的使用寿命要高于普通的水泥排水管。在铺设大口径排水管道的同时,雨水箱涵也随之提标。新建的箱涵内径宽3米,高1.5米,长130米,通过检查井将箱涵与球墨铸铁排水管相连接。

  作为具有海绵元素的道路,小米山路创新使用了生态滤污池。记者昨天在人行道边看到,雨水箅子井变成了“开孔路牙+滤污池”。传统的城市道路排水方式是“雨水口-连接管-市政管线”模式,以简单快排为原则。这种模式会造成雨水径流瞬时汇集量大、污染负荷高。而生态滤污池则采用生态化排水技术,将雨水初滤后再排入市政管线,充分利用了人行道地下使用空间,减少了面源污染,更有利于城市生态水循环。

  统计显示,全长514米的小米山路沿线有109家商户。半年来分段封闭施工虽然给这些商户带来了不便,但竣工后的小米山路改善了道路坡度,商户再也不用担心下雨积水进门的问题了。此前,由于人行道路面破损多次铺装改造,人行道原局部坡向两侧商铺;改造后,施工人员采用降坡工艺,将人行道坡向道路中央,通过重力流将雨水顺流引到路中。而京口大润发门前积水的疑难杂症,也一并通过此次道路改造,增加路面高度达30多厘米。

  记者了解到,小米山路改造工程项目整体已于8月28日提前竣工。9月2日,途经小米山路的5条公交线恢复原线通车。目前,市排水管理处正在疏通道路两侧局部保留的老排水管道,并与新主线管道进行连接。供电、通信等“天上”的线网也将于本月内全部下地。(翟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