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人继承小额遗产很方便 只要一名亲友即可免费办公证
2017-08-29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9日讯 家中老人或亲人突发意外去世,而家人在对其留下的存折或银行卡“取现”时却频遭尴尬,无法提取存款。昨天,记者从市公证处了解到,我市有针对性地采取便民举措,只要一名亲友即可免费办理公证手续,从而顺利到银行“取现”,有效化解了小额遗产继承难题,受到市民好评。

  近日,市民杨先生来到镇江公证处咨询办理遗产继承公证事宜,经公证人员了解,杨先生的父亲早年离世,母亲于上个月因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办好母亲的丧事后,杨先生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了一张4000余元的存折,到银行准备“取现”时,却发现因为不知道密码而无法取出,他向银行咨询后得知,他需要到公证部门办理小额遗产继承公证,才可提取这笔存款。

  据了解,办理遗产继承公证通常情况需要当事人及他的兄弟姐妹到场,并且要支付相应的公证费用,而对于杨先生来说,他的姐姐早年已经移民澳大利亚,弟弟则在苏州工作,姐弟三人平时难得相聚,眼看着事情比较麻烦,这让杨先生产生了放弃遗产的想法。

  当杨先生在公证处咨询后,得知公证部门出台相关便民举措,小额遗产根本不需要兄弟姐妹到场。公证员告诉杨先生,由于他母亲的存款未达到5000元,已符合镇江公证处特别出台的小额遗产出具支取函便可领取的条件,所以仅需他一人来办理申请手续即可,并且无需支付公证费用。最终杨先生很快办理好公证手续并成功在银行提取了现金。

  据了解,我市公证部门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小额继承难题,制定出台小额遗产继承的相关规定,较好解决了继承人更加方便快捷地取得小额遗产,提高了公证服务群众的效率,且这项便民服务不收取群众任何费用。据悉,该项便民举措实施一年多以来,已为符合条件的市民办理小额遗产支取公证1000多件,公证部门送来“证能量”,受到群众好评。(陈经纬 沈湘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