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7个月镇江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制造业支撑地位凸显
2017-08-29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9日讯 今年以来,振兴实体经济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市委市政府也提出了具体举措。前7个月,我市工业经济的成绩单如何?记者昨天从市统计局了解到,今年前7个月,全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积极因素不断增强,生产增速企稳回升,结构调整不断深入,制造业支撑地位凸显。

  据了解,1-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321.38亿元,同比增长7.4%,分别比1-3月、1-6月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7月当月增长8.6%,增幅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为年内最高。

  从轻重工业看,规模以上轻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261.46亿元,同比增长9.9%,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重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059.52亿元,增长6.8%,同比回落3.5个百分点。轻工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25.9%,同比提高9.6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9个百分点,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制造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221.95亿元,同比增长7.5%,比1-6月提高0.1个百分点,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由1-6月的92.3%提高到92.5%。

  与此同时,大中型企业生产好转,民营企业占比提高;行业增长面稳步提高,产品产量增多减少;新动能持续释放,“去降补”成效扩大。特别是先进制造业支撑增强。据介绍,1-7月,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2.8%,高于全市平均0.3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3.6%,是工业持续向好的主要支撑;新产品产量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SUV汽车、服务器、光缆、工业机器人、石墨烯分别增长3.1倍、163.4%、44.3%、6.3%、14.9%、13.6%。

  另外,关联指标积极变化,向好态势持续呈现。1-7月全市累计完成工业用电量101.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年内首度浮出水面。其中,7月当月完成工业用电量19.74亿千瓦时,增长13.5%,为16个月以来最高,与全省平均差距由年初的5.8个百分点缩小至1.3个百分点;1-7月,全市累计完成工业应税销售同比增长14.9%,与全省相比,增幅差距由年初的8.4个百分点缩小至4.0个百分点;7月份,全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3%,与上半年均值基本持平,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在51.0%-52.0%的稳健扩张区间,总体走势平稳。

  但是,目前,我市工业经济仍存在着以下问题:部分传统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工业项目储备不足,资金紧缺影响企业发展;新增企业带动力不强,部分企业存在“退规”风险。统计专家认为,当前工业经济稳定运行的根基仍不牢固,短期起伏波动的压力较大。下阶段,应继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活动,强化创新引领,加快转型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把扩大有效投资和增强可持续发展作为工业经济稳增长的关键举措,以确保全年工业经济预期目标的如期实现。

  (胥畅 孙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