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火锅涮菜时间表网上热传 专家:吃火锅不必教条
2017-08-22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2日讯 “五花肉涮10分钟、肥牛涮1分钟、鹌鹑蛋涮1分钟、土豆片涮两分钟,猪脑花15分钟……”近日,火锅涮菜时间表在网上热传,吃货们大呼有了“秘籍”,而营养专家却说,吃火锅别只追求口感,肉类食物煮熟才对身体最好。

  记者注意到,网上的火锅涮菜时间表流传着多个版本,时间上差不多,只不过在少量菜上有区别,比如涮毛肚的时间,有版本说涮5分钟,而另一个版本说10分钟。

  有市民称今后吃火锅终于有了“秘籍”,不用再问别人了。而有些市民对时间表提出疑问,这是涮红汤的时间还是白汤的,是锅中心的还是锅边缘的,如果按此表涮菜,肉和动物内脏万一不熟,会不会将寄生虫和细菌吃下肚?

  带着市民的疑问,记者咨询了市三院营养师马京洁。她告诉记者,按照火锅涮菜时间表涮菜,并不一定能将食物煮熟,“肉切得有厚有薄,各种丸子大小不一,水产品也是一样的,涮同样的时间,这片肉熟了,可能那片还没熟。”马京洁说,火锅的沸腾度也会影响食物的生熟程度,吃火锅不必教条。

  马京洁说,如果吃没有完全熟的肉类和水产品的话,可能将寄生虫吃下去,引发肠胃感染。此外,她说看肉熟没熟,最直接的辨识方法就是观察肉类是否变色,如果肉比较厚,宁可多煮一会。不过,她说市民也不要矫枉过正,肉类别煮太长时间,因为蛋白质高的食物,煮久了容易凝固变硬,反而不易消化。而蔬菜如果涮烫过长,可能会造成维生素流失,所以涮一涮就能吃了。

  “先吃淀粉类食物再吃蔬菜,最后吃肉。”马京洁说,先吃肉,然后吃菜很容易吃撑,不利于爱美的人保持身材,因此她建议,吃火锅先煮一些山药、土豆垫一下,再吃500克左右蔬菜,最后再吃肉和海鲜、江鲜,如此不仅做到了食物的多样性,也不至于过量进食。

  火锅汤煮久了味道鲜美,但马京洁不建议大家喝,此时汤里含有大量脂肪、盐、嘌呤、亚硝酸盐,对人体不好,要喝汤的话,应该是在汤第一次煮沸时食用。

  (记者 张驰川)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