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暑期旅游、培训很烧钱 一个暑假报6门课就花万余元
2017-08-22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2日讯 暑假渐近尾声,不少家长在忙于自己工作、照管孩子学习生活的身心俱疲状态下,惊觉近两个月来钱包大幅“缩水”。来自国家统计局镇江调查队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市CPI同比上涨1.5%,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1.9%。从记者抽样调查的结果来看,旅游、培训已成为暑假两大“碎钞”的主要项目。

  一个暑假报6门课,花费万元

  对于大多数上班族来说,暑假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恐怖片”。长达两个月的暑期生活中,孩子基本处于无规律、无组织的生活状态,只能请老人帮带或是送到各种培训班。

  今年9月升初二的露露同学有些偏科,一放暑假家里就给她报了数学课小班。露露妈妈告诉记者,光是这项支出就超过2000元。“考虑到要让孩子学会一项实用技能,我们又给她报了游泳班,一对一的教练,又是1600元。”露露妈妈说。

  对于初、高中生来说,各类辅导、培优、提升班已成“刚需”。记者抽样调查的10个家庭,报班最多的孩子暑期学了6门课,这个暑期培训费就达1万多元。只有1个家庭没给孩子报班,因为父母工作较忙,把孩子送到乡下老家去了。

  低幼儿童家庭暑期花费也不低。在镇江新区工作的张嘉,儿子即将升入幼儿园中班。这个暑假,她给儿子报了一家比较热门的英语培训机构。“暑期培训费3000多元。每晚回家还要对着课件练习口语,所以专门给儿子添了台iPad。”张嘉说。据了解,随着早教观念深入人心,2岁孩子上“逻辑高”、运动协调等培训班已不是稀奇事。

  一趟家庭远游,又是花费万元

  暑期花费的另一项“大头”是旅游。大多数家长将积攒的公休假放在暑期休完,带着孩子去看看外面的世界。8月初,市民秦先生带着妻儿玩了一趟坝上草原,跟团费、当地吃住、购买纪念品等花费一共1万多元。即便是短途游,家长的钱包也“瘦身”不少。市民卞女士带女儿去杭州小玩两日,竟也花了1000多元。“出门旅游本来就很累,更要吃得好、玩得好,带孩子见见世面。毕竟很多见识和社会经验是用钱买来的。”卞女士说。

  不算不知道,有的家庭仅培训、旅游这两项暑期集中消费,竟超过了家庭夫妻俩的月收入。据统计,7月份我市CPI同比上涨1.5%。从环比来看,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0.3%;而同比来看,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1.9%。记者了解到,7月份江苏省CPI也有所上涨,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同比上涨2.2%。

  最重要是创造真实的成长环境

  暑期为孩子花这么多钱,究竟值不值?对此现象持客观态度的市民胡先生认为,不排除部分家长有跟风的心理。有家庭把为孩子消费当作是一种“投资”行为,似乎花钱就能买到孩子的未来,买来心里踏实。其实不然。暑假是家庭加强沟通的好时机,家长应在了解孩子兴趣爱好并征求孩子意见的基础上,视家庭的经济能力选择性价比高的教育资源。

  我市教育界人士表示,父母的倾情呵护,有时候对孩子来说反而成了“毒药”。孩子享受着父母创造的优渥环境,心安理得享受着一切,不知道知足感恩,还滋生了虚荣懒惰的毛病,就像是普通家庭里出了“富二代”。其实,正确有益的教育态度应该是关注孩子的学习动态、心理动态,给孩子创造真实的成长环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更重要的知识来源于社会和大自然,让孩子利用假期多接触社会,多丰富他们的阅历,多接近大自然,陶冶他们的情操,锻炼他们生存和感知社会的能力,比很多事情都重要。(翟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