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江苏段河长工作座谈会在镇召开 惠建林出席
2017-08-22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2日讯 昨天下午,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长江江苏段河长黄莉新率队来镇,对我市长江部分沿岸进行巡查,并组织召开长江江苏段河长工作座谈会,部署长江江苏段河长制工作。市委书记惠建林陪同巡查并出席座谈会。

  黄莉新一行先后来到京杭大运河—江河交汇处、古运河京口闸段、引航道水利枢纽、征润洲西门口砂石码头,实地了解我市“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黄莉新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举措。长江是江苏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江苏发展的重要战略依托,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共抓长江大保护。在落实河长制工作上,要着力做到“五个强化、五个确保”,即强化长江水源地风险管控,确保沿江供水安全;强化长江排污管控,确保水功能区达标;强化长江空间管控,确保岸线有序开发利用;强化长江长效管控,确保资源永续利用;强化长江执法管控,确保水事秩序稳定。

  黄莉新要求,长江江苏段的各级河长要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切实提升我省长江河长制工作水平。各级河长要层层夯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绝不能当挂名领导、只挂帅不出征;要严格督查考核,加大对包干河道的巡查力度,协调处理相关问题。各地要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广泛宣传江河保护管理的法律法规,解读河长制相关政策,提高全社会关心支持长江大保护的良好氛围。

  市委副书记、我市“长江河长”倪斌汇报镇江“河长制”工作及长江镇江段保护治理情况。他说,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和法治水利,切实履行河长制,着力实施“六水共治”工程,市各级河长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经过多年治理,长江镇江段一期、二期整治工程顺利完成,三期整治工程全面开工,河势恶化基本得到遏制,堤防基本达到“长流规”标准。

  倪斌表示,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河长治水制度体系,进一步浓厚共抓大保护的舆论氛围,进一步优化镇江水环境,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将河长制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干,积极构建“山、水、田、园、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健康体系,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而努力奋斗。

  座谈会上,南京、扬州、泰州、常州、无锡、苏州、南通市分管市领导,省水利厅、环保厅、住建厅、交通厅、海事局、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省政府副秘书长夏心旻随同巡查并主持座谈会,省水利厅厅长、省河长制办公室主任陈杰随同巡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委常委、秘书长郭建陪同巡查并出席座谈会。(记者 孙晨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