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腿“血管炎”用药后反反复复 原来是皮肤结核作祟
2017-08-17 15: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7日讯 小腿“血管炎”反反复复,皮肤红斑每隔一两个月就“如约而至”,用啥药也不管用,这让市民郭丽(化名)郁闷不已。直到求助三院专家,经仔细“侦查”,才揪出“元凶”——原来是皮肤结核作祟。

  半年前,32岁的郭丽意外发现自己的小腿皮肤出现了一块环形斑,外圈又红又肿,到皮肤科就诊后,被告知为血管炎。用药后,郭丽的皮肤问题有所好转,红斑逐渐消退。可令她没想到的是,原以为已经用药“压下去”的小毛病,在之后大约半年时间里,每隔一两个月就会“卷土重来”,令她烦心的红斑也总是反反复复,从未根除。不仅如此,后来郭丽还陆续出现了咳嗽、咳痰、腹胀等症状,由于曾有肺结核病史,她想到了向三院结核病科主任潘洪秋求助。

  潘洪秋详细了解郭丽的情况,并查询既往病史后,怀疑皮肤结核,建议她做进一步检查。检查结果证实了潘洪秋此前的想法:郭丽不仅患上了皮肤结核,肺、肝、脾、盆腔等多脏器均受到结核杆菌侵袭。“只听说过肺结核,没想到还有皮肤结核,难怪病总不会好呢。”收入三院接受规范的抗结核治疗后,郭丽小腿红斑明显改善。

  “结核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结核病患者中有70%为肺结核,除此之外,还有淋巴结核、肠结核等。”潘洪秋表示,皮肤结核相对比较少见,且往往症状不典型,缺乏特异性表现,很容易被忽视或误诊。潘洪秋提醒,结核病患者及与其密切接触者,若皮肤不明原因出现斑或皮疹,常规治疗仍持续不消退,应考虑皮肤结核可能,需尽早至专科医院进行筛查,明确病因,及早对症治疗。(杨泠)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