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徒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投放资金创历史之最
2017-08-17 15: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7日讯 日前,记者从丹徒区农委获悉:该区获得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试点项目2017年中央预算内3000万元资金支持;同时,区财政配套750万元,整个项目资金达到3750万元。项目资金额度创历史之最。

  据介绍,丹徒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项目建设区位于上党镇,区域总面积4.8万亩,种植面积2.2万亩;建设地点在凌塘水库的周围。作为区域内重要水源,凌塘水库位于太湖(湖西)水系上游,因此其水质状况直接影响太湖区域的水体营养盐水平与富营养化程度,也对长江水质有一定的影响,削减流域内的污染物排放可有效减少太湖水体的污染负荷,保障清水补给太湖,同时又能保证污染物不排入长江。目前,该小流域内的化肥农药过量投入,COD、氮和磷的排放量大,河道水质超标较为严重。

  在综合治理过程中,该区以“263”行动为抓手,采用工程措施与生态补偿相结合、工程建设与技术集成相结合、重点治理与综合防治相结合的方式,恢复农田生态系统。重点将实施农田面源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物治理、地表径流污水净化利用和水产养殖污染减排等四大工程。

  通过本项目的建设,可有效减少区域氮磷排放负荷,减少污染物入河量,改善区域水系入湖水质。预计到2018年底,通过治理试点的实施,建成典型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为全面治理提供示范样板和经验。(吴如成 高山林 崔宁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