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作脏累社会地位不高 养老护理员招不到年轻人
2017-08-16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讯 每天都要面对一群需要照顾的老人,有的失能老人瘫痪在床,完全没有自理能力;工作时间长、干的活又脏又累、工资也不高;被照顾的老人发脾气,还要受委屈……这是养老护理员工作状况。

  近日润州区民政局为全区养老护理员提供免费体检时,记者发现前来体检的养老护理员年龄普遍偏大。通过采访市民政局福善处负责人,记者了解到,这一现象并非润州区独有。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养老护理员1378名,其中50至59岁的人数达到35.8%,60岁以上的人数达到20.5%,而30岁以下的人数还不足10%。记者近日走访了市区几家养老机构发现,护理员工作辛苦、社会地位不高成为年轻人拒绝加入这个行业的重要原因。

  六旬老人做护理员成常态

  记者来到位于市区广东山庄的康居老年公寓采访时,护理员刘宝龙刚刚打扫好卫生,趁着还没到午饭时间,休息一会儿。刘宝龙来自淮安农村,今年63岁,2002年就来到镇江从事养老护理员工作,一干就是15年。现在的他,需要照顾6个老人,年龄都在80岁以上,其中还有瘫痪在床的失能老人。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流程:每天凌晨4点多就起床,简单洗漱后就要照顾老人起床、洗漱,帮助老人净身、倒老人们的排泄物。7点老人们吃早饭,他要喂几位老人吃饭,喂完饭又要收拾,然后就要打扫卫生。11点老人们吃午饭,又是一轮喂饭、收拾。喂好午饭,刘宝龙把几位老人安顿午睡,自己才有一刻闲暇。下午2点照顾醒来的老人们,傍晚晚饭过后,又要忙着服侍老人洗澡。晚上8点,老人们早早睡去,刘宝龙一天的工作才告一段落,每天周而复始。

  刘宝龙表示,虽然自己从事了这一行,但并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干这行,“太脏太累了,老人的吃喝拉撒全要管,收入也不算高。”记者注意他已经白了一半的头发。问及还能工作几年,刘宝龙表示,自己目前的身体还能吃得消,打算能干几年就再干几年,真干不动了就回老家。

  事实上,像刘宝龙这样的“60后”照顾“80后”,在我市的养老机构十分普遍。康居老年公寓的负责人石红告诉记者,康居的养老护理员普遍年龄都在60岁上下,而且都是来自农村,文化程度不高。

  和石红遇到的问题一样,祥云老年公寓的负责人卞江表示,养老护理员年龄偏大的情况确实存在。祥云老年公寓目前有20多名养老护理员,绝大多数年龄都在60岁左右。“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不独属镇江地区,周边城市、上海地区同样面临着养老护理员年龄偏大的问题。”

  招不到年轻人成难题

  “我们这儿护理员的工资高的能达到三四千元,还缴纳保险,但就是没有年轻人愿意从事这份工作。”卞江介绍,“工作脏累、社会地位不高,这些都是很多年轻人不愿从事护理员工作的原因。”卞江说,现在的养老行业属于朝阳行业,但是很多人对护理员的认识不够,不少人完全停滞在一种传统落后的观念上,认为养老护理员就是每天喂水喂饭、擦屎倒尿。其实这个工作的技术含量非常大,怎么照顾好一名老人、如何与老人建立信任感,好的养老护理员一定要具有丰富的护理知识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他们做好了,老人才能每天生活得更好,这个工作本应受到人们的尊敬。

  采访中,多家养老机构的负责人都表示,他们都曾经尝试进行社会化广泛招工,或去专业的卫校招工,但效果很不理想。大西路老年护理中心的负责人邵川江不无遗憾地表示,市场招工和专业卫校招聘都常有,但响应入行者寥寥无几,很少有年轻劳动力或护理专业的学生愿意进入养老机构从事护理工作。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吃这个苦,嫌弃工资收入并不与付出形成正比。少数人拿了高薪,仍然选择离职,原因也在于很多年轻人也认为,这份工作的社会地位不高,社会认同感差。

  卞江告诉记者,“我们这里的护理员大多是熟人介绍才来的,这些人事先就知道工作的大致内容,都是确认自己能吃得了这份苦才来的,社会化招工来的,思想认识上没有准备,有的来了一两天就离开了。”

  护工老年化难题需破解

  按照国际上通行的标准,护理员与老人的比例为1∶2至1∶3,但我市的养老机构中,护理员与老人的比例大都达到1∶6,全护1∶4,如果老人的身体状况良好,甚至能达到1∶10。从这些数据来看,我市养老机构的养老护理员是存在缺口的。

  很多养老机构负责人在采访中都说出了他们的担心,“现在还有一些四五十岁的农村劳动力愿意干这一行,再过十年,人口红利没有了,那时谁来照顾老人呢?”

  为提高养老护理员的相关待遇,自2015年起,我市对取得国家养老护理员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并在养老机构护理岗位连续从业2年以上的人员,分别给予每人3000元、2000元、1000元和500元的一次性岗位补贴。市民政局福善处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周边城市出台相关政策,给予养老护理从业人员持续性的岗位补贴,我市也在积极调研,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从事这一职业。(姜萍 通讯员 汤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