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第一大沉井接高施工完成
2017-08-16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讯 昨天上午,记者从镇江长江大桥中交二航局施工现场获悉,经过大桥建设者一年多的施工,大桥北锚碇沉井接高工程全部完工,这为沉井的后续下沉施工奠定了基础,目前大桥北锚碇工程正全面推进。

  据了解,镇江长江大桥北锚碇沉井为世界面积最大沉井基础。沉井长101米、宽72米、高56米,相当于18层大厦的高度,面积比一个标准足球场还要大;北锚碇沉井按照设计要求,沉井需进行10次混凝土接高浇筑,接高施工过程中,还要分3次将沉井下沉到位。

  本次沉井施工是10次混凝土接高浇筑的最后一次施工,完成的最后一节沉井浇筑,投放的混凝土总量为5000立方米,沉井接高混凝土浇筑总方量达10万立方米,所用钢材总量达7800多吨。工程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沉井总重量达24万吨,相当于4艘我国航空母舰——“辽宁舰”满载排水量的总吨位。由此来说,镇江长江大桥北锚碇沉井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沉井”。

  据沉井架子队施工负责人王通介绍,镇江长江大桥是公铁两用悬索桥,悬索桥是以缆索作为承重构件的桥,主钢缆与桥两岸地下的锚碇相连,主缆索中的拉力通过锚碇传入沉井基础。北锚碇沉井的作用就是牢牢“扎”进地下,靠着自身重量通过悬索稳稳拉起桥身。

  沉井从第2次到第10次都是现场浇筑混凝土,为了确保混凝土浇筑的质量,从施工组织到原材料质量都是层层把关。在混凝土浇筑时,施工人员必须分层均匀展开浇筑,每一层浇筑的厚度只能控制在30厘米左右,且要用振捣器进行振捣,以挤压混凝土中的空气,起到强化密实作用,确保沉井质量。

  目前虽然气温略有回落,但野外施工仍是“烧烤”模式,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和人员安全,项目部党工委联合安保部门提前谋划制定防暑降温措施,尽量避开高温时段作业,每天为现场工人准备可口的绿豆汤、防暑降温药品等,保障施工质量,确保人员安全。

  镇江长江大桥为公铁两用大桥,总长为6409米,其中主跨为1092米,采用双塔单跨悬吊钢桁梁悬索结构,大桥上层为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通道,设计时速为250公里。

  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第一座铁路悬索桥,将超过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悬索桥——日本濑户大桥的南备赞桥,成为世界上荷载和速度均为第一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千里江河添跨越,百年愿景废徘徊。”100年前,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提出建设“东方大港”,进而修建跨江大桥的构想,清末镇江人刘鹗曾奔走呼吁建设津镇铁路,但因种种原因最终搁浅在历史的长河中。

  “京沪已施刘鹗才,连镇正圆中山梦。”如今,京沪高铁纵贯南北,镇江长江大桥正在拔地而起,不远的将来,长江天堑上又将飞架起一道亮丽的彩虹。(刘洋森 沈湘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