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规定共享单车总量控制在15000辆 防垄断免押金
2017-08-16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讯 昨天上午,市政府举行《关于规范镇江市城区共享单车发展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与其他城市“先放开后治理”的管理模式不同,我市坚持先规范试点,后有序发展,要求企业在我市依法注册登记并做好配套设施,推行诚信免押金租赁,并设置电子围栏。

  据市城管局副局长贾安民介绍,为科学制定我市《意见》,市城管局多次赴省内外城市沟通交流,最终形成了5方面15条内容,重点就共享单车出现的投放过度、监管乏力、乱停乱放、运维不力、押金风险等问题,从共享单车总量控制、各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能、线上线下要求等方面,结合我市实际作出了明确规定。

  为规范企业运营管理,《意见》提出了四个线上线下的准入要求,包括企业在我市设立经营服务机构,并依法在我市城区进行注册登记,投放2000辆以上的,企业应拥有与车辆投放规模相适应的车辆调度能力和停车场、洗车场、修理厂等配套设施,企业应推行信用准入机制,诚信免押金租赁,“主动对接市公共停车智慧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共享,统一调度监管。严管区域路段施划配套的停放站点,设置电子围栏,允许企业间共享。”贾安民表示,为保障用户安全,禁止12周岁以下儿童注册、使用,并要求企业为用户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及第三者责任险。

  贾安民表示,目前,已经发生单车企业倒闭、不能退还押金的现象,为了预防押金风险,防止类似情况发生,维护市民权益,我市推行“诚信免押金租赁”,具体是包括芝麻信用达到650分的用户(完善个人实名信息后的基础信用分);办理公共自行车卡的用户;市民卡开通公共自行车功能的用户,“后两者的总用户目前已经超过23万户。”

  在总量控制和公平竞争方面,《意见》指出,本着公平竞争原则,可引导两家及以上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择优在我市投放,不会出现一家垄断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根据《镇江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布局规划及近期实施计划研究》,市区拟计划至2020年投放公共自行车25000辆,目前已投放7000辆有桩公共自行车,根据科学设置、稳步推进的原则,《意见》提出共享单车总量控制暂定15000辆。前期经市政府同意,用共享单车代替有桩公共自行车三期,由常州永安公司先行试点投放8500辆共享单车。按照总量控制的要求,还需投放6500辆共享单车。为了实现公平竞争,目前已限制常州永安公司继续投放,将再引进一家共享单车企业入驻,“下一步视城市发展和单车运行情况需增加投放时,择优选择或再引进第三家单车企业入驻。”市城管局副调研员汤达敏表示。(记者 曾海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