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悄然“转段” 防过热政策频出
2017-08-11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市统计局官网发布《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综述》,记者注意到,统计分析中提及的房地产市场数据较今年开年有很大变化,商品房去化周期降速较快,市场由去库存转为防过热。

  “三去一降一补”中的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减少160.92万平方米,下降35.8%,其中住宅同比减少126.15万平方米,下降41.9%,市区商品房去化周期降至5个月,同比减少10个月。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商品房单月销售面积仅45.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5.5%,单月销售量创今年来新低。

  对照市统计局发布的今年一季度相关经济数据,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8%。商品房施工面积增长10.9%,其中住宅增长14.1%;竣工面积下降14.3%,其中住宅下降19.2%;销售面积增长86.1%,其中住宅增长82.0%;销售额增长131.8%,其中住宅增长133.0%。受房地产市场行情较好影响,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和家具类零售额分别增长21.3%、13.4%;完成土地增值税6.52亿元,增长129.5%。

  市场冷热更迭,市政府适时出台防过热政策。今年3月24日,市政府发布限贷、提高首付比例、调整购房补贴政策;5月3日,进一步取消购房补贴,规范异地购,并出台市区户籍优先购房政策。我市相关部门人士表示,去年4月我市出台的去库存政策背景是,当时商品住房销售低迷,全市和市区商品住房去化周期大于20个月,存量过高。随着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部分区域甚至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现象,我市商品住房去化周期已经低于8个月的合理区间,当前房地产市场已经由去库存转为防过热。

  我市房地产贷款环境也随之收紧。7月,我市多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重回基准,有少数银行出现控制贷款现象;进入8月,甚至有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多家银行房贷额度依然有限。

  楼市下一步怎么走?业内人士提出,在今年新一轮政策密集调控下,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还将持续冷却降温。但从全国政策来看,特别是广州、沈阳等地试水“租购同权”,到郑州、无锡将租赁行为纳入落户条件,都意味着房地产市场调控从以往的侧重调控房价,转移到建立多元化的住房供应体系,从而让短期调控政策转变为长效机制建设。从长远来看,房地产市场将越来越受政策及市场因素影响,愈加趋于理性。(翟进)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