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材料产业逐步成为镇江经济转型发展新动力
2017-08-10 07: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0日讯 记者昨天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新材料产业实现销售713.43亿元,同比增长11.9%,高于全市工业应税销售平均增幅0.9个百分点,占全市新兴产业比重达31.8%。42个新材料产业重点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55.8亿元,超序时进度5.9个百分点;13个项目已完成当年计划投资额,其中天奈石墨烯与碳纳米管复合导电剂产业化项目等6个工业技改重点项目已竣工投产。

  新材料产业是“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也是我市着力打造的优势主导产业。目前,我市拥有200余家新材料企业,从业人员超5万人,研发人员3400余人;30个产品销量位居全国前三,5个产品获国家驰名商标;11家企业参与了国标及行业标准制定,其中49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6家。初步形成高性能合金材料、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和先进高分子材料三大特色板块,并涉及石墨烯等前沿新材料领域。

  今年以来,我市新材料产业规模稳步增长,创新能力日益增强,正逐步成为我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目前,我市已拥有全国最大的高温合金企业集群,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20%。如天工集团的高温合金模具钢年产能和综合实力连续三年位列世界前三;爱励铝业是目前亚太地区唯一一家具有资质生产和销售航空铝板的制造商;豪然喷射成形合金有限公司的7055铝合金应用在天宫二号推进剂补加设备的关键单元;晶海新材料成功开发出航空发动机镍基高温合金单晶空心涡轮叶片及单晶实心涡轮叶片,获得航天航空界数十位院士的高度好评。

  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生产能力也位于全国地级市首位,如恒神T800S干喷湿纺碳纤维生产线投入运营,成为我国第一个具有千吨级碳纤维产业化能力的企业;航天海鹰生产的高性能结构复合材料和隔热保温材料,成功应用于C919国产大飞机。而在先进高分子材料板块中,镇江奇美化工有限公司PMMA导光板产品质量领先,规模居国内首位。天奈科技目前碳纳米管产品销售占全球市场30%以上,居世界之首;江苏乐能电池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金兴伟 王小月)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