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成为全国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2017-08-10 07: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0日讯 近日,住建部印发了《关于将上海等37个城市列为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的通知》。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镇江此次位列其中,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实现镇江中心城区城市设计全覆盖。其中:今年将重点完成宝盖山、大禹山等片区共38平方公里的城市设计。

  多年来,千城一面常被人们诟病,而城市设计就是要从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上统筹城市建筑布局,协调城市景观风貌,体现城市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例如,在城市控规中,我们可能只会对某个片区的建筑容积率进行一个规划,是2.0还是1.5,但这个建筑具体是建成民国风,还是现代风并没有强制性规定。但如果有了城市设计,就可以把一些要求落实到控制性详规中,就可以进行引导,对建筑色彩、风格甚至是屋顶进行细化要求。”市规划局总师办主任窦晓青解释说:“所以,因地制宜地开展城市设计,对避免城市同质化,延续历史文脉,塑造城市特色,提升镇江城市品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我们就是需要通过城市设计,要把镇江打造出‘三山鼎立俯江城,江河交汇揽西津,山水连城入画来’的地域特色风貌。”

  入选试点城市后,镇江将按照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相关工作的要求,对划定的城市重点空间区域进行城市设计,生态敏感区,旧城更新以及新城建设将是管理实施的重点片区。至明年底,我市将基本实现主城区城市设计的全覆盖。今年,市规划局将重点编制基于风貌保护的镇江中心城区的城市设计高度研究,以及宝盖山片区、大禹山片区、高铁南站片区、环南山周边等片区的城市设计。明年还将继续开展另外五个重点片区的设计。

  据悉,此次镇江能够入选试点城市,主要是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镇江具有丰富的山水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遗存;二是镇江城市设计基础工作开展得较好。近年来,我市编制了中心城区重要地段、西津湾片区、十里长山片区等区域的城市设计。特别去年提出的精美镇江行动计划,明确了要完成中心城区的城市设计高度研究。所以镇江城市优越的自然山水,历史文化名城的特征,还有我市扎实的城市设计的工作基础,以及相对完善的城市设计工作的计划,奠定了镇江能够成功入选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司马珂 夏海为)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