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立秋至,由热转凉的开始
2017-08-07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7日讯 虽不比七月40℃的高温天,但依旧能让人汗流浃背。今天就是立秋了,天气会凉快一些了吗?眼前就有一个好消息:今天夜里至9日,镇江将迎来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受降水影响,气温也将下降,高温会暂时得到缓解。

  雨来气温降雨停气温升

  昨天36.2℃的最高气温,相比前一日稍微好一些。但毕竟是在高温线上,没有电风扇和空调,即使很安静地坐在那里,还是无法阻挡汗水的出现。好在明天要降温了!

  根据气象资料分析,镇江将在7日夜里到9日白天迎来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其中8日雨量可达大雨,局部暴雨。9日夜里天气转好,一直到12日基本以云系变化为主,13日至14日前后又有降水过程。气温方面,今天白天最高气温还将维持在36℃到37℃,8日和9日受降水影响气温将有所下降,10日开始气温又将有所回升。双休日随着雨水的光顾,气温会再次下降。

  临近三天天气预报:今天白天多云,夜里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西南风3-4级,最低气温27℃到28℃,最高气温36℃到37℃;8日全市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大到暴雨,最低气温26℃到27℃,最高气温30℃到31℃;9日全市阴有阵雨或雷雨并渐止,最低气温25℃到26℃,最高气温31℃到32℃。

  立秋后,早晚温差逐渐明显

  时间过得真快,要进入立秋时节了。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秋”就是指暑去凉来,意味着秋天的开始,但并非是气象意义上的秋季。立秋一般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立秋节气以后,有“一场秋雨一场寒”的说法。总之,就是说离凉快的日子不远啦!

  古代分立秋为三候:“初候凉风至”,是说立秋后,我国许多地区开始刮偏北风,偏南风逐渐减少,而北风能给人带来了丝丝凉意;“二候白露降”,是说由于白天日照仍很强烈,夜晚的凉风刮来形成一定的昼夜温差,空气中的水蒸气使清晨室外植物上凝结成了一颗颗晶莹的露珠;“三候寒蝉鸣”,这时候的蝉,食物充足,温度适宜,在微风吹动的树枝上得意地鸣叫着。

  立秋到来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仍处在炎热的夏季之中。立秋后虽然一时暑气难消,还有“秋老虎”的余威,但天气总的趋势是天气逐渐凉爽。此时最明显的是,气温的早晚温差逐渐明显。

  注意润燥,饮食上可“增酸”

  “立秋”与“秋季”并不相同,划分气候季节要根据温度来判断。当地连续5日的平均温度在22℃以下,才算是真正进入了秋季。

  立秋以后早晚寒气渐盛,虚弱人群要避免寒气侵体。入秋后燥令当时,天气干燥,不妨吃些滋润的食品,如银耳百合、蜂蜜、核桃、芝麻、梨、荸荠、芦根等。此时还可多喝豆浆,具有滋阴润燥的功效。

  立秋后,在饮食上要“增酸”,以增加肝脏的功能,抵御过盛肺气之侵入。例如,苹果具有生津、润肺、除烦、开胃、醒酒等功用,对消化不良、气壅不通者,可榨汁服之;而葡萄性味甘、酸,鲜食酸甜适口,生津止渴,开胃消食,但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食多易令人腹泻。(王小月)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