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租房”或成楼市下一个风口
2017-08-02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日讯 近日,住建部等九部委选取广州、深圳、南京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地区。与此同时,省内无锡出台“租房可落户”新政,扬州将租赁房屋纳入“合法稳定住所”范畴。一时间,租房成为房地产市场“热词”。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我市去年4月发布的一系列去库存政策中,“租房落户”、建立“以租代售”等仍在执行期。

  该政策“鼓励落户”章节中,租房落户的细则表述为:“对在本市市区租赁(或以租代售)新建成套商品住房、安置房、二手住房(原房屋户主户口已迁出)超过一年,缴纳社会保险超过一年,且办理居住证超过一年的承租户,本人、配偶及未婚子女可在房屋所在地落户。享受城镇居民医疗、教育等同等市民待遇。”。此外,“单一租赁人未成年子女在房屋所在地就近入学,教育资源不能满足的,可调整到有空余学位的周边地区学校相对就近入学(租赁时间以备案时间为准)”。

  就全市房地产市场细分而言,我市出台鼓励发展租赁市场政策。一方面,发展专业化住房租赁市场,支持房地产企业和市(区)级产业集团调整自持住房用于租赁经营。另一方面,建立“以租代售”模式,鼓励市(区)级产业集团、开发企业推行采用“以租代售”形式消化存量安置房和商品房。

  今年全国各地密集推出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政策,释放出我国住房租赁市场或将迎来黄金发展期的重大信号。相比而言,我市租房利好政策“试水”较早。

  据了解,此次住建部等九部门确定的首批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12个城市,均为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而市统计局发布的《镇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近年来我市人口总量结构规模基本稳定,常住人口变动不大。同时,市统计局官网最新发布的房地产市场数据显示,2017年1至6月,商品房竣工面积同比下降28.7%,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35.8%,呈“双降”趋势。目前,商品房去化周期为5个月。业内人士认为,就影响住房市场的两个主要因素——人口总量、商品房总量而言,我市大力发展租房市场的先天基因仍显乏力。因此,租房政策效应如何,需市场检验才知。(翟进)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