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镇江工业经济稳中有好
2017-08-01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日讯 记者日前从市经信委了解到,我市上半年工业经济总体呈现“平开稳走、稳中有好”态势。尽管宏观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下,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成效初步显现。

  新动力不断汇聚

  六大新兴产业实现销售增长12.5%

  我市以六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新动力不断汇聚,新旧动能转换步伐进一步加快。全市六大新兴产业实现销售增长12.5%,增幅高于全市平均0.9个百分点,拉动规模工业销售增长5.7个百分点。其中,不少企业勇于创新争先,一批具有市场前瞻性的项目正蓄势待发。政府的有效推动加上企业的主动作为,今年1-6月份,全市107个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76.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9.1%,超序时9.1个百分点。

  位于丹阳市的江苏超力集团,今年底前,企业48伏BSG新能源项目就将正式上马。BSG是指用于混合动力汽车上的启停系统。2010年企业研发出了14伏BSG系统,节能效果并不理想。提档升级后,安装48伏BSG系统的汽车能够在车辆停止的同时自动关闭发动机,当驾驶员踩下离合器踏板准备起步时再重新点火,能够降低大约8%的燃油消耗和有害物质排放。发动机暖机启动所消耗的燃料大约相当于怠速运转0.7秒消耗的燃料。因此,只要车辆停止时间超过1秒,就可以通过该系统降低油耗和排放。

  重点行业企业支撑有力

  70%的百强应税销售企业实现正增长

  重点行业企业支撑有力是另一大亮点。从行业大类看,今年1-6月,全市装备制造业、原材料、消费品三大行业应税销售保持增长,分别增长10%、25.8%、23.3%,增幅均高于同期;从细分行业看,15个细分行业12升3降,其中汽车及零部件、航空航天、冶金、化工、建材、造纸、医药、木业等行业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此外,占据我市工业经济半壁江山的百强应税销售企业,也是增多降少。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百强企业的增长面来看,今年上半年,百强销售企业总量占到全部工业总量的50.3%,增速高于全部工业规模增速,其中有70%的企业都是正增长,这也是历史上没有过的。

  工业企业、重点行业的良好态势也促使上半年工业经济平稳实现“双过半”。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完成应税销售1923亿元,同比增长14%;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133亿元,同比增长7.3%;完成工业投资786.2亿元,同比增长5.6%;完成工业技改投入418亿元,同比增长18.3%。值得注意的是,工业应税销售增长14%,是自该项指标列入考核以来,增幅首次大幅超过年度目标。

  降成本工作成效初显

  全市累计降低企业成本50.6亿元

  据介绍,1-6月,50种工业主要产品中,70%的产品产量实现增长。工业用电出现积极变化,月度用电降幅逐步收窄,由一季度下降3.8%,收窄到1-6月的下降0.89%。通常工业用电数值高低被用来判断工业经济的走势,今年尽管从一季度开始用电量数值同比下降,但与化解过剩产能有很大关系。如鸿泰钢铁、龙江钢铁等用电大户,在倒逼转型的过程中,就减少了用电需求4.5亿千瓦时。

  近年来我市下大力气化解过剩产能,今年上半年全市水泥、钢铁产能增速同比回落8.5和12.8个百分点。此外,降成本工作成效初显,上半年,全市“降成本”13项政策21项重点任务全部执行到位,累计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性成本50.6亿元,超额完成任务。(记者 王小月 实习生 薛慧)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