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小米山路部分标段今起新路通行
2017-07-27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7日讯 今天起,桃花坞路至桃花山庄门前长约240米的新铺沥青路段开放通行。经过昨天上午60多名工人、12台车辆机械在高温下连续作业6个多小时,小米山路改造工程初具样貌。同时,市区另一条干道、电力路提升改造工程也紧抓施工“黄金季”有序推进。昨天,记者先后实探2处工程现场。

  165℃沥青热浪升腾

  工人汗水铺路

  “天气预报里最高气温40℃不算什么,我们这里摊铺道路的沥青温度超过150℃。”小米山路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石杨告诉记者。他将一支沥青探针温度仪插入刚刚运来的沥青料中,温度计显示165℃。据介绍,铺设沥青的温度必须达到160℃以上,才能达到压实效果。

  沥青摊铺现场热气腾腾,不仅仅是太阳的晒,还有滚烫的沥青辐射散出的热量及烟气。沥青料车开来,车厢翻斗倾斜,沥青缓缓滑入大型沥青摊铺机中。摊铺机匀速开动,黑色的沥青路面一点点延伸。整个铺设过程中,最难熬的是摊铺机司机。摊铺车四周通透,座位底下就是滚烫的沥青,同时迎面吹来的沥青烟气,浑身湿透的司机不能自由活动,只能在等待沥青料前来的间隙,大口大口灌水以期降温。

  已铺完的路面,3辆压路机来回奔驰。重约13吨的双钢轮压路机初压;接着,重约30吨的胶轮压路机复压;最后,双钢轮压路机终压进行收光。165℃的沥青经每一次碾压后慢慢降温,最终达到90℃左右。记者看到,在胶轮压路机的后面,一名工人手提装有食用油的小桶,小跑步跟车,不停用蘸了油的拖布刷着胶轮,确保胶轮上没有一点异物,保证压出的路面绝对平整。而在道路边角地段,工人们手持小型振动平板夯,对边边角角的沥青压实不到位的地方进行“手动”压实,确保不留死角,起到防渗水的作用。

  从昨天清晨5点起,小米山路提升工程沥青施工专业班组60多名工人全部进入工作状态。一直到中午11点半,450吨沥青基本摊铺完毕。由于气温太高,碾压结束后,工程项目部调来洒水车对该路段洒水降温,加速沥青凝固提升强度。

  考虑到昨天作业量较为集中,石杨提前安排工人们休息。摊铺主要工作量结束后,一只只新鲜西瓜运来为工人们解渴。沿街店铺老板主动搬出桌凳供大家休息,不住感慨“做路太不容易了,真是用汗水铺出来的”。

  高温季,

  施工有利条件、不利因素交织

  另一项在市民眼皮底下的电力路提升改造工程,也在克服不利因素有序推进。

  据了解,目前该路段东半幅通行;西半幅地下管线基本贯通,正在做道路结构层路基,10%的灰土基本完成。

  电力路项目部现场负责人李德华告诉记者,进入7月以来,仅有5个雨天。夏季的高温晴好天从来就是施工的“黄金季”,无论是灰土、水稳施工,还是沥青、混凝土强度增长,都十分有利。但是近期气温太高,人实在吃不消。

  目前电力路工程现场每天有120名工人作业。总承包单位制定了高温期间的作息制度,每天6点至11点、16点至19点作业,尽量抢早晚、避中午。施工路段沿线新增3个临时休息凉棚,采用轮班、小换班方式,增加工人的休息次数。同时,工程现场成立了青年突击小分队现场巡查,见有身体状况异常的工人,及时强制休息。工地上常备毛巾、人丹、矿泉水、凉茶、绿豆汤等防暑降温物品。

  作为半幅开放、半幅施工的工程,不利因素还包括沿线人流、车流密集,沿街店面较多。工程项目部提高文明施工的要求,安排专人清扫路段,洒水车循环洒水降尘降温,最大限度减少对沿线居民的影响。

  据介绍,提升改造后的电力路将升格为六车道,部分交叉口达八车道。道路中央增设1.8米至3米的中分带绿岛,全路段增加雨水花园、生态草沟、生态树池等海绵元素。此外,电力路人行道上还将首次铺设聚氨酯碎石透水面层,既能保证路面的强度和平整度,又能起到雨水及时下渗、补充地下水的作用。(翟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