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丹徒一条20米“长寿巷”住了6位长寿老人 最大93岁
2017-07-26 0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6日讯 在镇江丹徒区宝堰镇李家边村,有一条普通得再普通不过的小巷子,长不足20米,但是却住着6位长寿老人,最大的有93岁,最小的也有83岁。更让人惊奇和羡慕的是,6位老人居然是3对老夫妻。

  据记者采访了解,李家边村的这条小巷子坐落在村子东南方向,全长只有十七八米。李本旺今年已90岁,老伴刘书兰也有87岁,住在巷子中间的普通民房内。巷子北端住着两对长寿老夫妻,一对叫李耀川,今年86岁,他的老伴蒋双青83岁。另一对叫李九保,今年93岁,老伴也有86岁。3个家庭,6个老人几乎天天坐在巷子里谈心聊天,哪家老人有病有痛,哪个家里大事小事,6个老人都清清楚楚。这3对长寿老夫妻还都很少吃荤菜,长期吃自己种的蔬菜。他们每天早晨五六点起床,晚上从不熬夜,偶尔打打老年人纸牌。

  最高龄的李九保虽然腿部有疾,但能坐着抡斧劈柴,也能和老伴抬水桶浇菜。现在40℃的高温,老人也没有装空调,白天没事主要是在巷子里吹自然风,晚上摇摇蒲扇。据了解,李九保原籍就是李家边村,后来落户于丹阳市延陵镇。10年前,老两口回到出生地,在村里安度晚年。

  有人说巷子里的长寿老人靠的是农村空气好,但这条长寿巷子里的老人却认为主要是巷子周边人的人心好。李九保说,3户高龄老人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总是互相照料。一次一个盗贼乘李耀川家没人,将门口新灶具偷走,幸亏李九保及时发现,连忙唤人出来追小偷,吓得小偷扔下新灶具拔腿就跑。还有一次,李九保老夫妇到集镇上买东西,天上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老两口到家一看,晒在外面的被褥和食物都被李本旺夫妇收了起来,没淋一滴雨水。李九保老两口常感慨:有儿女又能如何,真是远亲不如近邻。

  (晏海雁 李国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