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成为全国"城市双修"试点城市
2017-07-26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6日讯 昨日,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镇江成为全国“城市双修”试点城市。继三亚首个试点城市和福州等19个第二批试点城市之后,日前,住建部公布第三批试点城市,镇江与苏州、扬州、南通、徐州位列其中。

  城市双修,即城市的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指用再生态的理念,修复城市中被破坏的自然环境和地形地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用更新织补的理念,拆除违章建筑,修复城市设施、空间环境、景观风貌,提升城市特色和活力。据悉,通过此次试点,将建立高质量、高水平的“城市双修”项目库,并据此重点开展5个类型“城市双修”工作。

  第一类是基于山水花园城市建设的生态修复。山体修复方面,已完成《主城区山体保护利用纲要(2009-2020)》《主城区26座山体保护利用规划——山体公园设计导则》,正在编制《镇江市主城区山体保护导则》。将按照“整治、提升、显山、透绿”的原则,对市区大小山体42座,特别是主城区26座进行生态修复;水体保护方面,已完成《镇江市城市水体保护(蓝线)控制规划》《镇江市水环境整治规划(2006-2020)》《镇江市区一湖九河水系联通及景观规划》《镇江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5-2030)》等一系列规划,正在编制《镇江市主城区海绵城市控制性规划》。将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原则,对河流水系进行生态修复保护。

  下一步将结合城市用地布局及绿地生态系统规划,完善“一江两岸、一带七轴”水系空间结构形态,划定城市蓝线,保护水系空间,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对高资港、跃进河、古运河、虹桥港、御桥港、朝阳河等河道岸线进行生态修复,建设古运河、运粮河、高资河、长山河、四明河等滨河公园,建设长江、谷阳湖湿地公园;花园城市建设方面,已完成《镇江市城市绿线规划(2011-2020)》《镇江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0-2020)》等规划,拟打造“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

  第二类是注重特色空间塑造和风貌提升的城市修补。目前已完成《镇江市中心城重要地段城市设计全覆盖及动态更新》《镇江主城空间形态特色城市设计研究》等规划。正在编制《基于风貌保护的镇江中心城区城市设计高度研究》《镇江市主城区特色街道规划》《中心城区建筑设计导则》等一系列规划,拟从高度和城市天际线整体空间上统筹城市建筑布局,协调城市景观风貌,体现城市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

  第三类是基于完善公共基础设施的城市修补。已完成《镇江市主城区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镇江市市区学前教育设施布局规划》《镇江市中心城区菜市场布局规划》《镇江市社区卫生服务设施布局规划》《镇江市中心城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规划》《镇江市市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镇江市市区体育服务设施布局规划》等规划。正在编制《镇江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计划按照“科学布局、提升品质、保障民生”的原则,继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修补城市功能。

  第四类是基于历史文化彰显和历史遗存保护利用的城市修补。《伯先路、大龙王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镇江市历史文保单位两线划定规划》《镇江市第一批历史建筑划定》已经编制完成。正在编制《镇江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划定规划》,拟开展《镇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编,计划按照“织补传统风貌、实施有机更新、展示名城内涵”原则,加强铁瓮城遗址保护,完成该片区的规划设计,建设遗址公园,实施新河街片区的更新改造,推进山巷东片区的保护整治。

  第五类是基于道路交通畅达的城市修复。已完成《镇江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修编)》《镇江市中心城公共停车场布局规划》《镇江市骨架路网提升规划》等规划。计划按照“道路完善、公交提升、慢行友好、停车便捷”的基本原则,进一步修补城市道路,完善交通体系。

  市规划局总师办主任窦晓青认为,“城市双修,重在管控。下一步,市规划局将把城市双修落实到控规和规划条件,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补足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彰显城市个性,提升城市品质,推进镇江城市向内涵式集约式发展方式转变。”(司马珂 夏海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