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籍抗战老兵陈模逝世 享年97岁
2017-07-25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5日讯 新四军丹阳籍女兵——老战士陈模于前天在青岛逝世,享年97岁。

  陈模于1920年5月7日生于江苏省丹阳县城鱼巷一个破落的大家庭。1938年6月,新四军第一、二支队在陈毅、粟裕率领下挺进苏南敌后,她和3位女伴赶到了丹徒宝堰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驻地前隍村要求参加新四军,经陈毅司令员批准参军。1938年10月入党。1940年到江南指挥部政治部工作,其间与张茜(后为陈毅夫人)、楚青(后为粟裕夫人)结为莫逆之交。3月,与政治部主任刘炎结为夫妻。1946年11月,刘炎不幸逝世。之后,陈模相继在济南白求恩医学院、南京市立师范华东海军文工团工作,担任政治指导员,海政直工科科长,妇女训练大队队长。1951年10月,经粟裕司令员多次介绍,陈模和时任华东军区海军司令部训练处教育科长的周乐亭结为夫妇。1955年春,陈模转业,历任上海市政府人事处干部调配科科长、北京四中党支部书记、北京市教育局任机关党委副书记兼党委办公室主任。1971年10月,调青岛市任教育局副局长、顾问,1983年10月离休。 (张辉钟建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