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15所“海绵校园”改造加紧收官 投资总额达1650万
2017-07-24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4日讯 暑假是孩子们休息的时间,却是海绵校园改造的最佳时机。这个暑假,市第六中学、镇江实验学校、镇江实验高中和中山路小学大禹山分校正紧锣密鼓地推进海绵校园改造。据悉,开学前,这四所学校的海绵改造将全部结束。这也标志着,三年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内的15所“海绵校园”改造将全部收官。

  前天,记者来到市六中,十几名工人正在教学楼之间的广场开挖雨水花园。市六中副校长耿炜告诉记者,六中是老学校,校内的基础设施许多还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学校紧邻和平路,和平路路面标高6.3米,而学校的地面标高才5.8米,一旦下大雨,路面的雨水会向校园内倒灌,导致积水。此次海绵改造将对学校原来的雨污合流制管道,重新彻底接合为雨污分流管道;同时对校园进行雨水汇水区划分,改变雨水流向,将其引流至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中。在校园南侧的易积水点建一座调蓄池,将积留的雨水进行初步净化截留后,再排入雨水管网,调蓄池里的水还可以用于绿化用水。

  市六中紧邻西津渡风景区,校内铺设的彩色沥青颜色,会“借用”西津渡街中地砖、汉白玉栏杆的“青灰色”和“雅白色”,并搭配出流线型的几何形状。此外,学校所有的大树保留,现有绿篱进行提升;到今年10月,还将补植一批有海绵特色的花木。“海绵校园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品质。”耿炜高兴地说。

  在镇江实验学校,工人们正在进行波纹砖的铺设。据给排水工程公司现场施工员蒋明介绍,这里的海绵改造包括重新整理雨污水管网,增设3处雨水花园,渗透铺装、普通铺装共2200平方米,铺设透水混凝土1200平方米。

  据悉,从去年起,我市共对试点区内15所中小学进行了海绵提升改造,投资总额达1650万元,共铺设绿地贴1万平方米,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约2000平方米,透水铺装5000平方米,并建了数十个调蓄池和雨水罐,校园内绿化景观得到改善和提升。

  建设过程中,也有特殊的“量身定制”。一些学校的校内广场原来采用的是广场砖,雨雪冰冻天气孩子们容易滑倒,而此次海绵改造为解决这一隐患,全部采用了透水砖、透水铺装及透水混凝土。

  (司马珂 孟宪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