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山景区兴建赵伯先纪念馆 正进行内部装修布置
2017-06-30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30日讯 在南山文苑景区内,苍山翠柏间,有辛亥革命先烈赵伯先烈士墓。昨天,记者从南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获悉,景区将在赵伯先墓东侧,建一座赵伯先纪念馆。目前纪念馆的建筑主体及周边环境整治已经完工,已进入内部装修布置阶段。

  粉墙、黛瓦、镂花门窗、圆洞门,绿树环绕,幽径相通,昨天,记者在文苑景区内看到,伯先墓东侧,一组江南园林式的精巧建筑已经完工。“这里原来是厕所、花房、垃圾箱,另有几间临时宿舍。”南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负责人张炳文介绍,从去年开始,景区对文苑进行修整,这些年久失修的建筑一方面用处已经不大,另一方面也着实影响景区的整体环境,因此,景区决定将这些破旧建筑进行整合,新建了这座仿古小院。“新建成的小院,室内面积约在200平方米左右,另有部分内庭院,已经初步打算将其用作赵伯先人文内涵展示,充实景区文化内涵,提升景区整体景观效果。”

  赵声(1881—1911)字伯先,丹徒大港(今属新区)人。1911年4月27日(农历三月廿九),赵伯先具体策划、组织并领导了黄花岗起义。起义失败后,赵伯先因壮志未酬,悲愤成疾,于1911年5月18日病逝。辛亥革命胜利后,民国元年,也就是1912年,孙中山领导的南京中华民国临时政府追认赵声为上将军,同时在镇江南郊营建烈士陵墓。

  “之所以将赵伯先的烈士陵墓选址镇江南郊,据说是因为赵声曾到过南山几次,被这里优美的风景所吸引,表达过类似的想法。”张炳文说,镇江南郊赵伯先墓始建于民国元年(1912年)。1966年陵墓遭到严重破坏。1981年按原样恢复,墓区面积15亩。2014年,景区对墓区进行了维修和出新。此次新建赵伯先纪念馆,将使文苑又增一份文化内涵。(朱秋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