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焦山老入口山门殿发生垮塌 或因周边施工所致
2017-06-27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昨天上午,有读者向京江晚报记者报料称,焦山老入口山门殿发生垮塌。记者立即赶赴焦山景区,了解现场究竟发生了什么。

  在焦山老入口,记者见到了发生垮塌的山门殿,具体的垮塌部位是山门殿的一个偏殿,垮塌程度还是相当严重,基本上已经全部塌陷,外表已经根本看不出偏殿的样子,只剩下断壁残垣,而偏殿前面的一块石碑,也被几根钢梁从外侧将其顶住,以防倒下。相比来说,山门殿的正殿和另一侧殿损伤较小,从远处看与平时没有什么两样。随后,记者进入山门殿的正殿内部了解情况,发现虽然远处看不出来,但其实内部已经年久失修,有不少掉落的建筑配件,山门殿正殿和偏殿其实也成了危房。

  山门殿的位置就在焦山定慧寺前面,定慧寺属于省级文保单位,文保碑是刚刚才立的。记者找到焦山定慧寺的妙愿和尚,他告诉记者,山门殿垮塌的具体时间应该是在上周,主要原因他分析是最近一段时间的雨水冲刷,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最近寺庙附近都在铺设水管系统,可能是一些施工机械破坏了山门殿的基础,使得原本就年久失修的山门殿再也经受不住这样的折腾,于是发生了垮塌。但其实,大家都知道,山门殿的建筑其实早就是危房了。

  记者了解到,遵照焦山茗山长老的遗愿,焦山入口改到了焦山中轴线上,即现在的焦山新大门,而焦山老入口山门殿因年久失修,现在早已不用。尽管如此,记者发现,焦山老入口还是有一些值得回味的东西,比如穿过山门殿有一个老镇江人耳熟能详的照壁,上面有“海不扬波”四个大字,很多老辈镇江人以前到焦山拍照,此处是必取之景。

  随后,记者联络了我市文物部门,他们表示刚刚得知焦山老入口山门殿发生垮塌,他们会派人到现场进行查看,另外按照原定计划,此处的维修工程也将于近期展开。

  (竺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