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银行卡捆绑市民卡,7月起将收信息费?
2017-06-23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3日讯 昨天,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通过市工商局的及时行政指导,化解了市民卡短信收费矛盾。

  6月21日,市工商局在我市某网站论坛发现多条网友发帖,反映的问题都是网友收到短信通知,民生银行与市民卡捆绑的银行卡,将在7月1日起收取2元信息费,如不需要短信提醒需在手机银行或柜台取消。这些帖子浏览量达到26000多条,跟帖达到217条,引起了网友强烈反响。大部分网友的观点是办理市民卡的时候是因为市民卡有各种惠民利民的便利,并非本人意愿要捆绑银行卡,市民卡仅作游园卡、公交卡和自行车卡使用,银行卡账号从来没有开通使用过,银行账号上更没有一分钱。银行未经客户的申请,单方面开通短信通知属于侵犯消费者权益。

  了解到这一情况以后,市工商局积极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向市民了解详细情况,调查事件缘由。同时,立即联系民生银行,就此事进行调查,进行行政指导。他们告知银行,这一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需要立即整改。民生银行表示,将积极配合调查,尽快整改。当天下午,民生银行就立即进行了整改,民生银行向广大市民发送了短信:市民卡居民健康卡的个人消息通知费用(2元/月)还是跟以前一样不收取,请大家知晓。

  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处处长陈继卫告诉记者,银行收取金融服务费用,必须在充分告知消费者,在消费者自愿的基础上,双方签订服务合同,而且这份合同还不能是格式合同。此次银行单方面通知消费者即将收取短信通知费用,涉嫌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通过工商部门的行政指导,及时制止了银行可能发生的侵权行为。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暖企惠民”大走访的意见》要求,镇江市工商局扎实推动“暖企惠民”大走访行动,积极破解发展难题,补好民生短板,促进作风转变。截至目前,市工商局累计下基层干部171人次,走访企业47户,走访群众24户,梳理问题38条,帮助解决18条,向市政府反映问题7条。

  在主动上门为企业解决困难的同时,市工商局也注重网络舆情和网友的诉求,大力弘扬局民生工商理念,以民生为工作导向,以民意为执法履职目标。

  (王希 姜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