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启用新式二维码车牌 具有唯一性 一扫便知真伪
2017-06-23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3日讯 记者昨天从市车管部门获悉,为了规范管理以及提升查处和打击假牌假证能力,我市正逐步启用带有二维码和两组识别码的新车牌。

  据悉,交警部门在制作车牌时,会标注一些特别的标记,主要是为了辨别牌照的真伪。不过,如果不是很熟悉车牌的制作过程,识别起来存在一定的难度。“在大家眼中,汽车号牌看上去都差不多。因此,有些人会通过网购等方式购买、使用伪造号牌。”市民陈先生称,有的车主套用别人的车牌,将交通违法成本转嫁他人。

  “通常而言,一个新车号牌识别起来比较容易。使用了一段时间的旧车牌识别起来困难不小。这个时候,交警主要依据车牌的材质乃至车牌上字母、数字的字体等细微差别,发现号牌的异常。”交警部门表示。有了初步判断,接下来是通过交管平台,查询相关牌照对应的车型、车主等信息来对照。那些制作逼真的假号牌,甄别起来有些繁琐。正是因为先前汽车号牌防伪标识相对较少,给制作、贩售假车牌提供了空间。

  在市车管所号牌制作车间,记者见到了新式的号牌。在车牌的左上角,有一个二维码和一组数字以及一组数字、字母混编的代码。

  “车主选定一个号码之后,系统就会生成相关的代码。只有扫描确认之后,制作号牌的车间才能启动和生产相关号牌。换句话说,未经过系统认可,工作人员不可能临时添加一个号牌,就进入生产环节。”市车管所证照科负责人表示,生产出来的新号牌,只要用相关设备扫描一下,就可以追溯生产环节,也可以辨别号牌的真伪。这将大大方便一线民警执勤时迅速识别假号牌。

  新号牌上标注的二维码等序列标识,具有唯一性。号牌标注唯一的生产序列标识,实现号牌唯一性和可溯源性,有力提升查处和打击假牌假证信息化、精准化能力。

  原先的车牌怎么办,交警部门表示,先前的车牌依然可以正常使用,不需要刻意换成新式号牌。(汪敏 纪军 张兆勇)制图 胡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