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日夏至 22日起镇江进入梅雨期
2017-06-21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市气象部门昨天宣布,22日起我市进入梅雨期。总体来说,今年梅雨期雨带南北摆动,降水呈现间歇性、短时雨强大等特点。

  预计22-25日我市以阴雨天气为主,其中23-24日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雨量可达大到暴雨;26-28日雨带南落,我市降水减弱,多阵雨天气;29-30日雨带再次北抬,我市又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

  一九至二九,扇子不离手;三九二十七,冰水甜如蜜;四九三十六,汗湿衣服透……6月21日12时24分迎来“夏至”节气,对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来说,夏至日是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最高的一天,也是北半球各地白昼最长的一天。夏至时节的到来,意味着到了梅雨、暴雨、强对流和高温天气的主场。众所周知,夏至是太阳的转折点,这天过后它将走“回头路”,阳光直射点开始从北回归线向南移动,北半球白昼将会逐日减短,民间就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

  中国古代将夏至分为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麋与鹿虽属同科,但古人认为,二者一属阴一属阳,鹿的角朝前生,所以属阳。夏至日阴气生而阳气始衰,所以阳性的鹿角便开始脱落;雄性的知了在夏至后因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半夏是一种喜阴的药草,因在仲夏的沼泽地或水田中出生所以得名。

  夏至和冬至一样,都是反映四季更替的节气。夏至时节正是江淮一带的“梅雨”季节,这时正是江南梅子成熟期,空气非常潮湿,冷、暖空气团在这里交汇,并形成一道低压槽,导致阴雨连绵的天气。在这样的天气下,器物发霉,人体也觉得不舒服,一些蚊虫繁殖速度很快,一些肠道性的病菌也很容易滋生。这时要注意饮用水的卫生,尽量不吃生冷食物,防止传染病发生和传播。

  在夏至后,饮食要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可以多吃些苦味食物,宜清补。“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季暑热,多数人食欲不振,而生姜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对于防暑度夏有一定益处。此外,夏至后,气温逐渐升高,人体出汗量也会随之增加,所以人体需要大量补水,在饮食上可喝些绿豆汤、淡盐水等。

  具体天气情况:全市昨天傍晚到今天多云有时阴,东南风3-4级,最低气温22℃到23℃,最高气温30℃到31℃;22日全市多云到阴,局部地区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最低气温22℃到23℃,最高气温29℃到30℃;23日全市阴转阵雨或雷雨,最低气温23℃到24℃,最高气温29℃到30℃。

  (王小月)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