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叶李遭暴力采摘
2017-06-21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正值桃李上市时,有市民不去水果超市花钱买,偏偏“盯”上了长在绿化带里的“免费”紫叶李。记者昨天从市城市绿化管理站了解到,市区多条路段栽植了3000多株紫叶李,近段时间有1/10被人为暴力采摘造成断枝。

  6月15日下午3点多钟,绿化养护工人巡查至谷阳路,发现绿化带中一株紫叶李枝条断裂,裂口处是新鲜折痕,断了的枝条上果实全无。绿化养护工人立即对断枝进行清理,防止影响行车安全。

  同日下午2点多钟,城市绿化管理站相关负责人经过南徐大道时,发现有两名40多岁的男子将电动车停在机动车道边侧,两人相扶爬上紫叶李树采摘果实。他们自备的塑料袋中已装了小半袋。这位负责人上前阻止,两名男子一声不吭,匆匆下树快速骑电动车离开“作案”现场。

  据市城市绿化管理站工程师张丽萍介绍,紫叶李别名红叶李,蔷薇科李属落叶小乔木,叶常年紫红色。在绿色居多的绿化树种中,别致的紫叶李点缀了城市的色彩。经过园艺驯化,紫叶李主要用于美化环境。为减少果实消耗养分影响观叶效果,绿化管理站每年都在花后对紫叶李进行适度修剪。因此,作为观花、观叶的城市景观树种,紫叶李果实又酸又涩,并不好吃。尤其是未成熟的紫叶李果实,脾胃弱的人食用后,会伤及脾胃。老中医所说的“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也是这个道理。

  此外,在道路绿化养护过程中,养护工人经常喷洒农药防治虫害,对果实造成一定的污染。就拿紫叶李来说,一年要上药三四次。同时,道路绿化苗木常年吸收汽车尾气,生存环境并不理想。“虽然紫叶李与我们在超市里买的李子同为蔷薇科李属,但二者的管理有很大的区别,疏花、疏果、用药均不一样。建议市民不要攀摘采食。”张丽萍说。

  截至目前,市区宗泽路、谷阳路、禹山路、南徐大道、戴家门路、万古一人路、学府路、智慧大道、滨江风光带等路段紫叶李都有断枝现象。对此,绿化养护工人非常头疼。

  除此之外,萱草、银杏、火棘、枸骨等的花、果、种子每年都会被“有心”的市民“掳”走。而在绿化部门换植花草时,花还未栽进土时就有市民“顺手牵羊”,甚至连换土时散放在绿地里的营养土都在劫难逃。对此,城市绿化管理站呼吁,种在公共空间的行道花木是供大家观赏的,不是谁的私家园林,千万别随意采摘。我市绿化管理部门在每年的绿化提升改造中,不断引进新品种,提升城市绿化品位,希望市民呵护有加,做一个文明的谦谦君子,千万不要对花花草草“动手”。(翟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