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遛狗不牵绳 当心被狗遛
2017-06-16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6日讯 风从东南来,凉凉的、湿湿的。人体感觉很舒适,于是晚上出门散步的人多了起来。

  狗是个怕热的东西,温度一高就喜欢吐舌头扮可爱相。它们也喜欢跟着主人出门遛个弯。

  然而需要给出门遛狗的人提个醒:一定要记得牵狗绳,否则很可能不是人遛狗,而是变成狗遛人。此话怎讲?狗一旦失控,闯起祸来就“不得皮了”。京江晚报最近连续几篇报道讲述了这些“失控狗”闯祸的事情,有的是伤到了别人,有的是伤了狗自己。特别是夏季人们衣衫单薄,如果因为没牵狗绳而发生了狗伤人的事情,那真是害人不浅了。

  现象:

  遛狗时给狗拴绳的不多

  市民散步被吓到是常事

  “晚上在小区散步,常能遇上不拴狗绳乱跑的狗,特别是大狗,吓得我躲得远远的。”近日,家住长江路某小区的居民刘女士称,自己在小区内散步时,经常发现很多遛狗的主人不牵狗绳,任凭宠物上蹿下跳,让怕狗者很担心。

  记者前晚来到该小区发现,小区内花园和消防通道是小区居民散步、锻炼的主要场所。但在前晚8点,记者发现有不少市民带着宠物狗,而其中绝大部分都未给宠物狗拴绳。记者看到,没有拴绳的宠物狗在园内路面和绿化带内尽情撒欢,还有些小狗追着晚间锻炼的人或者正在玩耍的孩童跑。其中,一条吉娃娃犬不停追着一个四五岁左右的小男孩嗅,小男孩有些害怕,一直往奶奶身后藏,而一旁的狗主人并未上前制止,只是笑着说,“别害怕,不咬人”。

  “带着宠物狗出来散步遛弯大家都没意见,但是不能把绳子松开,让宠物狗乱跑,这样很容易出现意外,希望以后居民再带着宠物狗出来时,把狗拴着。”在小区内散步的吴女士建议。

  “我很喜欢夜跑,几乎每晚都会在小区里跑步,但是时常在跑步时会被突然冲过来的狗吓一跳,夏季一般会穿着短裤,所以很怕被狗咬伤。”昨晚,记者在多个小区内做了调查,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小区内的宠物狗数量多,并且由于很多市民并不给宠物狗拴绳出门,因此被狗咬伤的事情时有发生。另外,由于人们夏季衣衫单薄,一旦被咬,伤口极易出血。

  市民李先生愤愤地告诉记者一件事,他每天早上骑电动车送女儿上学,小区里总有个人在遛狗,关键是他从来不牵狗绳,任由那只白色的大狗在路上驰骋,有几次从他身边跑过,都能感觉到呼呼的风声。女儿总是害怕地缩在李先生身后。有一次发生的事让李先生很是愤怒,那只白色大狗从远处高速冲过来,眼看要撞上电动车时,突然来了个急刹车。李先生和女儿差点连人带车摔倒在地,于是骂了狗几句。但狗主人很漠然地从他们身边走过,并未有任何表示。

  “失控狗”闯祸,有时候也会伤到自己。5月24日下午4时许,男子高某驾驶一辆安徽号牌轿车沿龙山路由北向南行驶,突然一只小狗从道路右侧人行道上由西向东横穿马路,高某避让不及,将小狗撞倒。

  据小狗的主人徐某讲,被撞伤的是一条泰迪犬,当时没有用狗绳牵着。平时小狗很乖的,不知当时为什么会突然蹿到行车道上。被撞后,徐某立即将小狗送往宠物医院救治。民警告知徐某,因宠物犬未牵牢引发事故的,其所有人应当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提醒:

  夏季天热,狗易怒、易躁

  被狗咬伤,可打电话报警

  我市一家宠物医院的负责人蒋女士称,狗没有汗腺,主要靠舌头来散热。天气一热易怒、易躁,很容易攻击人,另外狗发情季节也易怒、易躁。“狗平常把你碰一下没事,夏天人穿得少,狗碰到身上就容易把人抓伤。”

  昨天,记者采访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夏季人们带狗出去放风的时间增多,咬伤后需要接种狂犬疫苗的患者也有所增多。该工作人员表示,从今年开始,狂犬疫苗接种工作已经从市疾控中心转移至全市各大医院,所以目前疾控中心还没有今年接种狂犬疫苗的相关数据。“从往年的数字来看,每年6至9月接种狂犬疫苗的市民数量最多,而且基本上是逐月增加。夏季炎热,人们的皮肤暴露面积大,狗的情绪也比较冲动,因此提醒大家在外出时多加小心。”该工作人员说,市民一旦被狗咬伤,要尽早选择就近的门诊及时接种。

  那么,如遇狗咬人的事件,市民除了接种疫苗外,该如何处置呢?据公安部门相关民警介绍,遇到被狗咬伤的情况,可以打电话报警,公安机关会派人前来处理。而早在2007年,《镇江市犬类管理办法》就已经出台,《办法》中明确说明,携犬出户时,对犬束犬链(牵狗绳),由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牵领,应当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养犬人应当按照动物防疫的有关规定,携犬到畜牧部门对犬进行健康检查,定期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领取免疫证明和免疫标志,并进行登记。除此之外,《办法》里还对清理犬粪等行为做了详细的说明。(范海罡)谢道韫 摄

  说上两句:遛狗不牵绳,就是耍流氓

  狗眼一翻,认不得张老三。狗毕竟是畜生,无论平时多么乖巧可爱,但也有心情不好兽性大发的时候。

  那些因为没牵狗绳而发生的狗咬人惨剧,一幕幕血淋淋的事实摆在我们面前。

  文明养犬、城市里不准豢养大型犬烈性犬、公共场所遛狗一定要牵狗绳……

  这些明文规定在部分养狗人的眼里简直就是无视。

  每一次惨剧的发生,看看那些被狗咬伤的人,特别是一些孩子,伤口触目惊心,善良的人们心里在滴血,一次次疾呼:为什么能容忍惨剧一次又一次地发生呢?这些大型犬、烈性犬为什么还能在我们这个城市里大大方方地存在呢?遛狗的人不牵狗绳,为何能如此理直气壮呢?

  更加让人愤怒的是,发生了狗咬人的事情后,那些狗主人要么躲得无影无踪,要么坚称:我们家狗不咬人,肯定是你惹到它了。这是什么行为?这就是耍流氓的行为。

  有那么多关于文明养狗的规定摆在那里,条条桩桩说得明明白白,借用一句网络流行语:然并卵(然而并没有什么用的意思)。“我就养大狗了,我就养狼狗了,我遛狗就不喜欢牵绳子了,你能把我怎么样?你咬我啊?”一出事情了,狗主人马上一推六二五。

  什么是耍流氓?这就是耍流氓。我们的“有关部门”非要到出了“大事情”的时候才出手。再说一句:然并卵。那些出门遛狗不牵绳的人,仍旧是“乖乖、儿子”地喊着,仍旧是大摇大摆地在小区、公园里晃荡着,“乖乖哎,你慢些跑,被车子撞到不得了”。再看那些撒丫子奔跑的狗狗们,特别是一些体型较大的犬类,抖着一身精壮的腱子肉,跑起来虎虎生风,哪里还听得到它们“狗爸狗妈”的召唤。碰到这种情况,大人们躲着走,孩子们哭着跑,狗主人哈哈笑:你们跑什么撒,我们家宝宝不咬人,它那是在逗你玩呢?完全一副流氓嘴脸。

  流氓都是滚刀肉,确实不太好管理。一些热心市民看到那些不牵狗绳的人,善意地提醒一句,有些还是同住一个小区的熟人。谁知狗主人把眼一翻立马认不得张老三:关你屁事。

  狗出门需要一根束缚绳牵着,如果这些遛狗的人实在不肯牵这根绳子,那他们是否也需要一根绳子套在他们的脖子上加以束缚呢?这根绳子在哪里?其实一直都有,就是那些规定得清清楚楚的犬类管理办法。关键是谁给他们套上去并且牵着出去遛的问题。(名绅)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