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5公里路程花费11元 镇江共享汽车已有60多个租赁点
2017-06-13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共享单车火爆大街小巷之后,又一种低碳出行方式——共享汽车,成为我市新景。下载APP,手机预约,每分钟0.5元,全国26个城市互联互通……随着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网点对全市的覆盖和普及,不仅新能源汽车得到进一步推广应用,而且市民的低碳出行方式更加丰富和多样化,同时出行也更加便捷。

  记者体验

  9.5公里路程花了11元

  细心的市民或许已经发现,在市区一些停车场,多了不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专用车位,而车位上停放着白色带有绿色LOGO的电动汽车。昨天,记者扫描二维码,下载APP,进行了一次共享汽车的驾乘租赁体验。

  昨天上午,记者按照市区一个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网点旁的提示说明,下载了EVCARD分时租车APP,注册会员,上传驾照、身份证及本人照片等资料,待资料通过审核,开始体验。操作APP选择储值或预授权的押金方式,充值或刷取1000元作为租车押金,就可以选择网点和车辆进行预约了。车辆预约可保留15分钟,也就是说,如果离网点路程在15分钟之内,可先预约,以防到网点时扑了空。据了解,注册成功后,会员将会收到一张会员卡,在手机无法进行开锁、上锁时使用。

  昨天下午1点钟左右,京江晚报记者在万科润园小区附近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网点预约成功,拔掉充电设备,将充电装置放回充电桩上,打开车门驾驶车辆开往目的地——苏宁广场地下停车场的网点还车。还车时,需将车辆停到专用车位上,在驾驶位左下方拉一下控制器,打开汽车左后方的充电口,将充电桩上的充电装置插入充电口充电,再在手机APP上选择还车,车门自动上锁,付费即可。

  记者的这次体验过程,驾驶路程约为9.5公里,耗时22分钟,每分钟收费0.5元,共计11元。

  网点建设

  我市已有60多个租赁网点

  记者昨天体验的是环球车享汽租公司投放的电动汽车。据了解,这家公司是上海两家汽车单位联合控股的企业,今年3月正式进入我市,目前,丹徒、大港,还有市区苏宁广场、八佰伴、中央大街、红豆广场等地已建成31个网点,投放150辆电动汽车。

  环球车享镇江公司副总经理王哲介绍说,EVCARD共享汽车首先在上海投入市场,它是在公共交通和出租车之间,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清洁高效的出行方式的补充,着力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出行”的问题。在上海运营两年多以来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目前已经在全国26个城市建设了网点,城市之间可互联互通。

  与共享单车一样,共享汽车也有运维人员对车辆进行调度和维护。王哲介绍说,汽车上都有GPS定位系统,我们在软件后台可以看到网点车辆情况,如果停满了,运维人员就会开走两辆,空出车位,如果没有车,也会调车过来,方便使用。

  其实,我市2015年底就已经引入了分时租赁模式。首批是由镇江北汽出租车有限公司建设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有市行政中心、丹徒区政府、交通局、京口饭店和北汽(镇江)基地等网点,主要用途是公务用车。目前,北汽已在我市建设了30多个网点,投入55辆电动汽车。此外,中联达通广在我市也有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业务。

  未来计划

  今年将增加100多个租赁网点

  对于未来,镇江北汽出租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司将结合市场需求情况进行租赁网点的建设和新能源车辆的投入,重点会考虑高校网点的建设。

  “从目前情况看,EVCARD租车平台镇江每天的订单量平均可达140单左右。本月底,我们在镇江上线的租赁网点将达到51个,今年底将达到150个,投入约500辆电动汽车,覆盖整个镇江市包括一些乡镇。”王哲对镇江市场充满了信心,“我们计划总投资5.48亿元,如果推广较好,未来3-5年将在使用率高的区域,争取每500米建设一个网点,方便市民出行。”

  他表示,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能让更多人了解和体验新能源汽车的环保、清洁,通过多人高效率共用来降低私人用车成本,缓解汽车尾气排放造成的城市空气污染问题。更重要的是,使用共享汽车经济实惠,省去了找车位的麻烦,同时还能节省停车费用,大大降低了用车成本。

  记者了解到,环球车享在我市投放的电动汽车均为北汽EV160型号,续航里程为150公里,单车单日都有最高封顶租金,一般以6小时计费,如在我市投放的北汽EV160车型,车辆续航里程为150公里,单车单日最高封顶租金为180元。

  此外,租车还需注意的是,取车时间至还车时间最长不超过24小时,押金则在无违章或已提供违章处理凭证的情况下,20-30天自动解冻或返还。如果出现了车辆损毁等情况,也会有专人进行处理。

  发展影响

  将加快新能源汽车普及速度

  近日,交通运输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对汽车租赁的各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专门强调要鼓励分时租赁规范有序发展。继共享单车之后,汽车分时租赁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2015年是共享汽车元年,2016年是发展年,今明两年很可能快速发展。由于政策原因和自身成本考量,共享汽车企业基本选择新能源汽车作为运营车辆,这也将助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的普及。”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共享汽车将有利于加快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据了解,2016年,全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049辆,折合标准车6862辆,是省政府下达目标任务的1.5倍,累计推广2092辆。2016年推广应用情况较2015年相比,公交车占比大幅攀升,乘用车份额显著提高,推广应用领域显著扩大,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由公交、出租等公共交通领域,拓展到了租赁(分时租赁)、旅游、通勤、物流、个人等领域。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的汽车租赁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如服务能力不足、法规政策建设滞后、企业经营风险较高、分时租赁新模式发展亟待引导等突出问题。虽然痛点不少,但共享汽车可以降低个人购车意愿,缓解私家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趋势,节省城市道路和停车资源,电动汽车还可以规避限行的困扰,大大增加交通的便利性,所以共享汽车发展前景还是值得期待。(栾蕾 王小月)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