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首次实现提纯沼气并网 “泔水”变天然气成为现实
2017-06-13 10: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沼气提纯净化系统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水变油”是骗局,泔水变天然气?这个可以有!今年5月,市城市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将餐厨废弃物的副产品——沼气,经净化提纯加压后,正式向镇江华润燃气公司市政管网供气。这也是我市首次实现提纯沼气并网运行。截至昨天,该中心已累计向市政管网供气3.3万立方米。

  走进位于禹山路的城市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一辆辆餐厨废弃物收运车停在地磅处称重,车上的餐厨垃圾已预处理成浆水,经卸料后输送到密闭的厌氧消化罐。经厌氧消化后,产生的沼气便经由黄色的管道送至沼气提纯区域。

  “这个球形的罐子是沼气柜,用于暂存提纯前的沼气。这片有很多管道的区域呢,则是净化提纯装置。”市城市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主任张有仓告诉记者。据了解,餐厨废弃物产生的沼气一部分自用于协同处理中心的沼气锅炉,另一部分经过脱硫、脱碳、除杂、干燥、加压、加臭后,输送至城市燃气管网。沼气净化提纯装置能连续有效将甲烷含量由55%的沼气提纯至95%以上,经质量检测,输出的天然气高于二类气标准,远优于家用天然气。按照目前餐厨废弃物的收运量,市城市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每天可向市政管网供气1000多立方米。而随着餐厨废弃物收运量的增加,满负荷运行后,每天可供气3200立方米。

  我市是全国唯一一家将餐厨废弃物与生活污泥协同处理的试点城市,经工艺“叠加”后,餐厨废弃物不仅可变为天然气,还生成生物碳土、液态肥、生物柴油等资源,在经济效益方面显现出叠加效应。

  (翟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