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岁孩子玩手游两周花掉姑姑1000多元 商家拒绝退款
2017-06-12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讯 近年来,手机游戏市场越发火热,而一些孩子沉溺手游,砸钱充值买装备,让不少父母感到担忧。近日,市民彭女士向市工商局“智慧315”消费维权平台投诉称,自己的侄子玩手游充值购买游戏装备,两个星期就花掉了1000多元,彭女士想把这笔钱要回来,但却遭到了游戏运营商的拒绝。

  投诉:

  孩子充值千余元玩手游

  商家拒绝退款

  市民彭女士投诉说,近日她突然收到一条银行扣款的短信,显示消费了100多元。起初彭女士以为是诈骗短信,后来一查原来真的支出了100多元。彭女士发现不光有这100多元的支出,账户上竟然还少了1000多元。她查询银行消费记录发现,这1000多元都是付给了手机游戏运营公司,于是她一下子就想到了自己8岁的侄子。

  彭女士说,自己经营一家小店,侄子放学后没人看管,就跟着自己待在店里。因为孩子待在那儿没人跟他玩,所以就会拿彭女士的手机玩游戏。可为什么消费了1000多元后,彭女士才发现呢?原来她的侄子每次充值完,收到短信提醒之后都会将短信删掉。

  市工商局“智慧315”消费维权平台接到投诉后,与游戏运营商取得联系。经调查,该网站客服与彭女士沟通,后台数据未见异常,均是正常充值,而且充值已经到账,正常使用,无法申请退款,只能建议彭女士以后不要把账号随便给小孩使用。

  调查:

  手游注册太“简便”

  充值太“便捷”

  为了避免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网络游戏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采取技术措施,禁止未成年人接触不适宜的游戏或者游戏功能,限制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间,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此外,“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应当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并保存用户注册信息”。

  但记者通过下载并体验一些游戏发现,很多手机游戏可以不用身份验证,直接通过微信、QQ或者微博登录,而且不用输入账号密码,自动登录即可。如果家长使用着其中任何一个聊天工具,那么孩子就能轻而易举地进入游戏。

  经常玩手游的市民江先生说,很多手游点进去之后,上面都有指示告知怎么做,小孩子一看就懂。此外,购买装备也是相当“便捷”。江先生说,现在很多手游购买游戏道具都是通过代扣话费产生的,只要一点“确定购买”,费用就会从手机话费中扣除;如果手机卡与银行卡绑定,同样不需要密码,直接就会被快捷支付。

  提醒:

  此类纠纷解决难

  家长加强对孩子的管控

  市工商局“智慧315”消费维权平台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根据《民法通则》,彭女士的侄子今年才8岁,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买东西需要经过监护人的追认。未经家长同意,那肯定是不行的,按理说游戏运营商应当退款,但是如何举证是孩子行为而不是成人行为,是手游充值消费纠纷的难点。

  市消协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如果是面对面的消费,商家还能辨别出。但在网上消费,商家无法辨认是小孩还是大人。家长是手机的管理方,有监管责任。

  市消协提醒市民,微网络支付方式确实带来了快捷和便利,但频频发生的孩子陷入游戏“消费陷阱”的事件应引起家长的重视。家长要严格限制孩子与电子产品的接触,切莫忽视保护和管控。此外,相关部门也应加强监管,出台有效可行的方法完善审核制度。

  (陈红生 施静静)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