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瓶要卖1万元!朋友圈兜售的“生子神药”不可信
2017-06-12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讯 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微信朋友圈又频出“神药”,这头是“随心所欲生男生女”药片,那头是“闻了能安神宁息”的熏香,但是购买者不仅表示无效,甚至有人因此出现了咯血的症状。对此医生提醒:一则世上没有“生男生女药”,二则熏香并非人人适用,使用朋友圈售卖的药物需谨慎。

  记者看到,朋友圈兜售的“生子神药”价格不菲,4瓶售卖1万元,该药号称“生男生女,随心控制,两瓶搞定”,要求女性从月经前15天开始服用,每天4粒,连续吃2个月。

  “这完全不可能嘛,目前没有任何一种药物可以人为地控制生育性别。”市第四人民医院产前诊断中心主任医师杨彦斩钉截铁地否认了“生子神药”的功效,他表示,人的性别由XY染色体决定,其中Y型染色体只可能来自父亲,“对女性用药不可能起作用”,而且生殖细胞抗干扰的能力很强,一般不可能被改变,“孩子性别完全是随机的,男女概率都是二分之一”。

  不仅不可能有效果,更重要的是,“如果药物是用类似面粉之类做的,吃了没有功效也就罢了,遇上不知道添加了什么有害成分的药,反而会带来巨大风险和危害,尤其是对备孕期的女性来说,轻易不要去吃这种非正规渠道获得的药物。”

  其实,这种“神药”已经不是第一次在朋友圈出现了,据了解,先前日本某公司生产的一款“Hello Baby”,也号称能控制生育性别,“这种类似的药物每隔一段时间就换个花样出现,我就遇过一些来咨询的病人。”杨彦再三表示,“这些所谓的生子秘方根本就没有临床实践依据,目前也绝没有任何正规机构去研究制作控制生育性别的药物,希望市民们不要上当受骗。”

  如果说“生男生女药”光听不靠谱的名字还能避开,“安神熏香”可就隐蔽多了,正是夏季开空调的日子,有些市民喜欢在空调房里点上熏香,朋友圈的微商也积极做起了熏香生意,但这熏香可不是人人都能用的,网络上已经爆出老大爷被朋友圈售卖的熏香引发咯血症状的事情。

  “无论是熏香、花香、佛香乃至蚊香,并非是人人适用的。”市第四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武夏告诉记者,有慢性气道性炎症疾病的人,如哮喘、支气管扩张、慢阻肺等,或经常咳嗽的人,这些香味非但可能无法给他们带来安神宁息的功效,“还有可能成为外来刺激,引发感染或加重病情。”

  武夏表示,即使有的香味十分清淡,但潜移默化中也有可能带来不利影响,“如果在用这些熏香的时候发现咳嗽得厉害,甚至有胸闷气短的感觉,一定要立刻停止使用。”武夏还表示,如果一定要使用,建议使用从正规渠道购买、毒副作用小的熏香,“当然,我们不太建议有慢性气道性炎症疾病的人使用这些。”

  (晏海雁)

  相关链接

  未经批准私自卖药按假药论处

  朋友圈的“神药”到底有没有用,合不合法?从国家有关法律来看,在网络上卖药,需要有“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和“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等,并且药品还需要有批准文号,没有这些就在网上或者朋友圈卖,都是要被禁止的。同时,业内人士表示,依照药品管理法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或者必须检验而未经检验即销售的药品,应按假药论处。也就是说,微信上销售药品的行为,有可能被定性为销售假药,情节严重还有可能触犯刑法。“微信购买药品有一定风险,如无法核实相关药品的生产许可、购进渠道,服用后如果引起不良反应,卖家将微信号注销,消费者相关权益无法得到保障。”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药品属于特殊商品,切勿在网上、微信上盲目购买,更不要轻信朋友圈关于药品疗效立竿见影的夸大宣传,购买药品应选择正规医院或药店。(综合)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