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一在建住宅小区惊现“瘦身钢筋” 已责令工地停工
2017-06-09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9日讯 前天和昨天,有媒体报道了丹徒区存在钢筋加工作坊,非法将钢筋“瘦身”后再卖往商品房工地一事,引发了市民的广泛关注。昨天,丹徒区住建局主动回复表示,已责令“瘦身钢筋”涉及的建筑企业停工,相关责任人停职,并对全区范围内的建安工程钢筋使用情况进行清查。

  报道称,原本直径10毫米的钢筋,1吨的长度应该是1620米,而10毫米直径的钢筋被拉长拉细后,直径为9毫米的话,一吨钢筋就拉长到2000米左右,多出来380米。这其中,加工瘦身钢筋作坊加工后卖给工地时,只需要提供相应的1620米的长度就可以了,多拉出来的长度就是作坊的利润。而工地也可以节约要花人力将盘圆钢筋调直所产生的费用。

  钢筋被瘦身,让非法小作坊和工地方都获得不菲的利润,却给工程质量埋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记者咨询建筑业内人士后了解到,钢筋瘦身被拉长之后原本的延伸性遭到破坏,突破拉伸安全极限,一旦发生地震,建筑物容易垮塌。“瘦身钢筋”带来的危害除了抗震性下降,房子的承重力也会下降,楼越高,危害越严重。

  据报道,部分瘦身钢筋被卖到了丹徒区的金色阳光工地。按照规定,工地的钢筋是必须在现场进行加工,不得在工地外加工,但报道显示,工地现场并没有盘圆钢筋原材料,就连一台调直的机器也被废弃了。检验机构现场对钢筋进行抽检,结果显示,抽检的三个批次的钢筋均被检测为不合格产品,钢筋重量偏差分别为-24%、-31%、-27%。

  相关报道播出后,引发了市民和网友的广泛关注。昨天记者采访丹徒区住建局时,对方表示,目前已对瘦身钢筋一事积极处理,开展了四项工作。

  第一,涉及的相关建筑企业责令其停工,工地上的钢筋由市场管理局进行查封;对涉事企业,丹徒住建局监察大队已依法介入调查,调查情况和处理结果将及时公布。第二,对全区范围内建安工程钢筋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查,确保工程施工质量。第三,就丹徒区质监站相关人员的处理,该局党委研究决定,质监站站长先行停职,并立即着手对质监站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在进一步查清事实真相的基础上,依据党纪政纪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第四,强化同市场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坚决打击瘦身钢筋加工企业,从源头上防控瘦身钢筋进入建设工地。

  对于丹徒区“瘦身钢筋”事件,镇江日报将进一步展开调查。

  (记者 胡冰心)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