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人注意!一大波蚊子本月底来袭
2017-06-09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9日讯 能证明夏天真正到来的,除了满身汗水,还有满身“红包”。根据市疾控中心5月份监测数据来看,我市蚊子密度较去年同期上升66.29%。专家预计,“蚊子军团”将于本月底到达,之后两个月,都将是蚊子活动高峰期。

  对于已经来扰的蚊子“先遣部队”,不少市民已祭出驱蚊手环、杀虫剂、驱蚊植物等各种“大杀器”,开启“人蚊大战”模式。专家提醒,仅靠单一的方法无法彻底消灭蚊子,综合环境改善、清理积水、物理防蚊等方式,效果会更好。

  【现状】

  气温适宜,蚊子来扰

  不少市民贡献今夏“第一口血”

  气温渐升,不少市民已经贡献出今夏“第一口血”,外出散步,带着满身“红包”回家;晚上睡觉还要伴着恼人的“嗡嗡”声。

  家住我家山水的瞿先生,前天夜里被蚊子咬醒好几次,“开灯就‘隐身’,灯一关就飞到耳朵边‘发电报’,扰得人心烦意乱。”睡意全无的瞿先生索性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地毯式搜寻。这一看把他吓了一跳:头顶的墙上居然歇着两三只蚊子。于是赶紧挥动手臂驱赶并四处捕捉,不到5分钟就“搞定”两只。以为大功告成,正睡意阑珊时,一只蚊子再度盘旋耳畔,不得已,瞿先生只得再次爬起,与蚊子进行一番“苦战”。

  早上,顶着一双黑眼圈的他来到单位,向同事吐槽,没想到自己的遭遇引起大家的共鸣。“我开门扔了趟垃圾,就放进来几只蚊子,点了蚊香也没有用,被咬了一个晚上。”同事小李深有同感:“我老公在外面散步也是,穿着长裤居然还中招,顶多半个钟头,就被叮了七八个包,只好匆匆打道回府,看来今年夏天不好过了”。

  【数据】

  5月蚊密度同比上升66.29%

  6月底将迎蚊子活动高峰期

  从我市监测情况来看,今年夏天,蚊子或许正如小李所感,真的会“大举来犯”。目前,市疾控中心在京口、润州、丹徒、新区共设20个病媒生物监测点,监测场所包括公园、医院、城市居民家庭、农村居民家庭、牲畜棚等5种类型,每月都会开展两次蚊虫密度监测,采用诱蚊灯等方式,每次收集12小时,然后进行数据汇总和对比,严密监测我市蚊密度。上个月,共捕捉蚊虫712只,蚊密度1.48只/小时,环比4月份增加8.5倍,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66.29%。

  “蚊子的密度与温湿度密切相关,最适宜它们的温度为27-35℃,一旦超过此范围,蚊子的活动能力将会下降,不利于生长繁殖。”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科长姜洪方分析,20℃-26℃繁殖一代蚊子大约需要1个月,28℃-29℃为7-10天,若温度上升至30℃,仅需3-5天。由于今年5月气温连日持续在30℃左右,比较适合蚊子活动,因此蚊群孳生繁殖,壮大力量。目前,市民反映的“蚊子多”还只是“开场预热”,随着本月温度快速上升,雨水增多,月底开始,将进入蚊子活动高峰期。

  【防蚊】

  单一方式难以“剿灭”蚊群

  “翻盆倒罐”配合物理防蚊是关键

  随着“蚊子军团”的出动,不少商家嗅得商机,一些贴上“驱蚊”标签的植物,被摆放在显眼位置。

  “家里备几盆驱蚊植物,蚊子就不敢来了,尤其是有小孩的家庭,这种绿色环保的驱蚊方式是最合适的。”听到超市营业员推销,一位年轻的妈妈拿起两盆香叶天竺葵放进了购物车,“家里宝宝才两三岁,化学驱蚊肯定不适合,买两盆回去试试效果。”

  在我市各大超市和花鸟市场,最常见的驱蚊植物主要有薄荷、香叶天竺葵等,价格大多十几至几十元,颇受市民欢迎。姜洪方说,这些植物主要通过散发的气味,起到一定驱蚊效果,不过想要长时间让蚊子“退避三舍”,必须准备足够量的驱蚊植物,空气中的香味达到一定浓度才行,寄希望于一两盆驱蚊植物将蚊子全部隔绝,难免强“花”所难。

  一些习惯蚊香、花露水等传统驱蚊方式的市民发现,有时候虽然用上这些法子,但一觉醒来依然满身包,“这是因为蚊香的有效期限通常为几个小时,往往一片或一盘用完,人们还在睡梦中,加上长期使用后,蚊子会产生耐受性,效用难免降低”。

  对于年轻人中流行的驱蚊手环和超声驱蚊软件,姜洪防则认为不太实用。比如在中小学门口,商贩兜售的“纯天然精油驱蚊手环”,材质多为硅胶,一袋五六个1元就能买到,打开包装,一股刺鼻的气味往往还没赶跑蚊子,自己就要被熏倒。姜洪方说,一些纯天然精油的确会有驱蚊效果,但是成本太高,不可能一元就能买到。而软件发出的超声波,时间一久,蚊子便会“习以为常”,因此,用作长期驱蚊不太可能。

  “仅靠单一的方法无法将蚊子彻底消灭,关键还是要注意清洁卫生,改善周边环境。”姜洪方建议,应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积水和盆栽植物下的托盘水,及时翻盆倒罐,清理垃圾,防止蚊虫产卵繁殖。并且安装纱窗、蚊帐等物理驱蚊方法,才能减少蚊虫叮咬机会”。

  【延伸阅读】

  我市有五个“蚊子家族”

  淡色库蚊数量最多

  根据监测,我市主要活跃着五种蚊子:淡色库蚊、三带喙库蚊、中华按蚊、白纹伊蚊,以及骚扰阿纹。其中,淡色库蚊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大家族”,占85%,紧随其后的是中华按蚊,占7.16%。人们俗称的“花蚊子”其实就是白纹伊蚊,这种蚊子主要白天咬人,“下口”特别狠,被叮咬的皮肤会出现小水泡,又痛又痒,令人深恶痛绝。而淡色库蚊、三带喙库蚊、中华按蚊属于“吸血鬼”,主要晚上出来叮咬人,也会导致局部红肿。

  值得一提的是,蚊子可谓都是“母老虎”,并非所有蚊子都吸血,叮人吸血的只有雌蚊。

  蚊子也“挑嘴”

  呼出CO2量高人群最易被叮

  有人很对蚊子胃口,只要有他在,就能解救周围一群人,而有人却仿佛是天生“蚊不理”,对此,人们总能给出一大堆理由:O型血最受蚊子青睐,蚊子喜欢胖子、女人更容易被叮……蚊子吸血还会“挑嘴”?

  对于网友总结的“血型论”,姜洪方表示并无科学依据,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蚊子青睐的人群,与其呼出的二氧化碳量、体温等有着明确联系。姜洪方说,蚊子对二氧化碳极其敏感,主要靠它来寻找“食源”,这就注定了运动后大汗淋漓的人、肥胖者、基础代谢更强的孕妇、儿童等人群,由于呼出的二氧化碳相对较多,因此更吸引蚊子。另外,蚊子比较喜欢在阴暗处活动,穿深色衣服的人也更容易被蚊虫叮咬。容易被忽视的一点是,由于化妆品经分解后也会产生二氧化碳,化妆人士对蚊子的诱惑也会更大。(杨泠)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